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初心不負來時路 黃山大地崛起新徽州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夢遊呈坎拾畫卷,豐樂湖水藏丹青……」徽州區,歷史悠久、人文樸厚,是古徽州域名的唯一傳承地,素有「黃山南大門」、「滬杭後花園」之美譽。今時今日的徽州,是黃山市重要的新型工業基地、現代物流基地、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休閒度假旅遊接待基地和環境優良的城市新區。

 
  徽州區是1987年黃山建市時成立的縣級市轄區,建區以來,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區、三產活區、城鄉一體、文化興徽」四大戰略,堅持與時代同頻共振、奮楫向前。先後榮獲中國名茶之鄉、中國茶葉百強縣、中國蜜蜂之鄉、中國營商環境百強區縣、安徽省投資環境十佳區縣等稱號。
 
文/李靜雯 吳敏  圖/徽州區委宣傳部
 
徽州區新貌
 
  鑄高質量綠色發展的「徽州模式」
 
  建區31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徽州區高舉改革開放大旗,社會生產力和活力得到極大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持續增強。
 
  圍繞做精一產、做強二產、做優三產,全區經濟實力不斷跨越。財政收入從建區時的666萬元增長到2018年的11.95億元,增長178.4倍。預計2018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 %。產業結構更趨合理,「工業強區」支撐明顯,新材料、機械電子、健康食品三大主導產業集聚升級,全區規上企業達101戶, 20戶企業掛牌上市,先進結構材料工程躋身省重大新興產業工程。全區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2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4戶、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31戶,建成省級院士工作站1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4個。
 
  綠水青山常在,現代工業起飛。改革開放以來,徽州區逐漸走出了一條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徽州經濟開發區初步形成「三園一基地」的發展格局,並在全市率先達成「百億園區」,成功躋身省級經開區。
 
  徽州區秉承徽州自古而來的重商傳統,「要讓一流營商環境成為徽州的新標識!」事實上,徽州區 「一站式」服務和「真金白銀」的投入,吸引越來越多優質企業前來扎根、成長、收獲。2017年,徽州區民營企業佔所有企業個數95%,民營經濟稅收佔全區稅收99%。今年來,徽州區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招商引資持續升溫集聚起發展新動能。截至11月底,全區新引進項目56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13個,同比增長3.4%。
 
  「詩」和「遠方」在一起,折射出人民群眾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嚮往。徽州區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全區近80%財力用於「大民生」,一項項惠民政策精準直達民生所需、群眾所盼,百姓獲得感穩步提升:在全省率先為三級以上持證殘疾人發放基本生活補貼,在全市率先為70周歲以上無固定收入老人發放高齡補貼,為納入城鄉低保的老年人發放居家養老補貼。
 
  勇立縣域改革開放的「徽州標桿」
 
  2009年,中法合作唐模鄉村旅遊示範項目落子;
 
  2015年3月26日,黃山市唯一一家公用型保稅倉庫--中國黃山天璽保稅倉在城北工業園揭牌;
 
  2017年8月28日,北京「ET保稅」項目正式落地徽州區;
 
  2017年9月22日至24日,世界級品牌賽事——RAID崍淂國際系列賽中國(徽州)賽事成功舉辦……
 
  區內的黃山市徽派雕刻博物館作為國內唯一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徽州竹雕)代表性保護單位」,吸引了大批海內外學者學子和徽文化愛好者慕名而來。竹藝軒出口訂單源源不斷:為愛爾蘭設計的竹尺、為法國製作的明信片、發往馬爾代夫的冰箱貼……這些徽州工藝與異域文化相結合的文創產品給世界留下美麗動人的「徽州印象」。
 
  此外,爭創改革「徽州品牌」:「醫養結合」、安全生產「黨政同責」得到中央媒體關注,「兩個中心、兩個工作站」建設在全省推廣,入選全國100個政務服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單位,政府透明指數名列全國第八。2018年新引進外資企業3戶,新增外貿企業15戶,涉及81個國家和地區,2戶企業入圍「安徽民企進出口百強」名單,浪漫紅公司建成全市首個進境水果指定口岸。不斷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外貿進出口總額及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文化彰顯核心屬性,文化興徽更加自信。徽州區打響「好德徽州」品牌,全區有6人榮登「中國好人」榜、6人榮登「安徽好人」榜,徽州好人館及琶村、富溪村史館先後建成。入選全國文明村2個,獲評「省級文明城區」。巖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獲評全國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省首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教學基地」掛牌成立。
 
  文化傳承創新不斷加強,全區市級以上「非遺」項目達13個,「非遺」傳承人達83人,1戶企業入選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範基地。
 
  自古客似雲來,必是通衢便利之所。徽州區駛過時光廊道,經歷成長奮鬥的歷程。31年來,徽州區交通體系日漸完善,日益通達的道路與域內外高速、高鐵、機場交匯銜接,構成徽州區迅速崛起的脊樑。黃杭高鐵即將通車,黃山市已加入杭州都市圈,讓徽州區又迎來了發展新機遇。
 
西溪南創意小鎮
 
  奮力疾書文旅高地的「徽州故事」
 
  千年千古韻,一夢一徽州。近年來,徽州區立足好山好水好文化,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走出了一條符合區域特色、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新路徑。
 
  嚴守生態紅線,積極探索林長制、河長制及生態補償等體制機制,堅持不懈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不斷築牢綠色崛起的自然根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項目47個,總投資30.4億元。全區斷面水質和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森林覆蓋率達76.24%,徽州鴛鴦湖獲批省級森林公園。入選「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
 
  「一生癡絕處,無夢到徽州。」作為長三角發展「慢生活」旅遊的先行區,目前徽州區擁有景區5A一處、4A兩處、3A三處、全國工農業旅遊示範點3處。長三角慢生活旅遊峰會落戶該區,為安徽首次。獲評「長三角最具魅力旅遊度假名城」、「長三角最具魅力研學旅行目的地」等稱號,入選皖南(縣域)國家體育產業示範基地。
 
  2018年,《徽州區「旅遊+」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出臺,該計劃不僅是「宣言書」,更是 「旅遊+」的「催徵令」:圍繞全域環境整治突出「靚」、基礎設施完善實現「暢」、重點項目推進凸顯「快」、新的業態打造注重「質」、旅遊市場執法著重「序」、旅遊營銷推廣看中「品」、產業加快發展突出「效」和產業政策支持側重「扶」等八個方面的目標要求,持續豐富「旅遊+」的內涵和外延,不斷深化全域旅遊發展,打造中國一流鄉村旅遊目的地。
 
  精準定位特色小鎮,打造「產、城、人、文」四位一體創新創業發展平臺。潛口養生小鎮先後榮獲全國環境優美鄉鎮、安徽省歷史文化名鎮等稱號;作為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鎮,與「世界對話」的西溪南創意小鎮先後獲得長三角最具魅力旅遊特色小鎮、全國最美特色小鎮50強;呈坎鎮依託文化自然景觀,加快建設旅遊特色小鎮。楊村、洽舍、富溪等山區鄉鎮建設深呼吸森林小鎮,打造黃山南門山水畫廊為中心的休閒度假功能區。
 
  同時,全力打造具有徽州特色的民宿品牌。澍德堂、半山閒客、法國家庭旅館汪應川店獲評「遊安徽不得不住的民宿」,唐模法國家庭旅館榮膺「中國十大特色民宿」和「全國最受歡迎客棧民宿」稱號。此外,開發研學精品項目,發展巖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等紅色旅遊產業,打造徽州燈會、巖寺「上九」廟會、潛口臘八節等民俗文旅品牌。
 
  聚力發展勇揚帆 徽州續寫新傳奇
 
  「新安勝境,龍騰徽州」。今年9月,在由包括臺港澳代表隊參加的第八屆中國·黃山新安江國際龍舟公開賽上,徽州區龍舟代表隊連續八年蟬聯冠軍。其後,徽州龍舟隊勇奪安徽省龍舟公開賽冠軍及總決賽冠軍。
 
  龍舟飛渡,激蕩的是徽州人拼搏向上、奮勇爭先。正是因為這樣的精氣神,徽州區才能在激烈的區域競爭中異軍突起,形成穿越時空的激昂合奏。
 
  信念如炬,使命必達。徽州區的31年,行動是最有力的答卷。詮釋了跨越發展的「徽州速度」和追求卓越的「徽匠精神」。
 
  31年的變遷之路,實現了城市新區的華麗轉身與完美蛻變;
 
  31年的發展之路,實現了全區社會和諧穩定與人民安居樂業;
 
  31年的崛起之路,實現了改革開放的「徽州樣板」與輝煌業績!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歲月不惑,春秋正隆。古徽州已經遠去,面對時代之問,這座城市準備好了交出改革的新答卷。
 
  龍舟競渡,奮楫者先。徽州兒女再出發——徽州區這座充滿活力的黃山名城,像龍舟一樣,勇立潮頭,朝夕必爭,乘風破浪,正在新時代續寫新的傳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