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经济动态

大荔冬棗成富民強縣特色支柱產業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2月19日,“2018追趕超越看秦東”採訪團走進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據了解,大荔縣是陜西渭南國家農業科技園核心區,榮列全國糧、棉、油、紅棗、秦川牛等十大商品基地,高石脆瓜、黃花菜、冬棗、西瓜、花生等特產馳名全國。特別是以“八大”特點享譽全國的冬棗,年產值突破50億元。冬棗產業已成為大荔縣富民強縣的特色支柱產業。

 

 “大荔冬棗”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大荔冬棗品牌價值逾40億
 
  據了解,自2000年以來,大荔縣因地制宜,積極調整產業結構,按照“舉生態旗、走特色路、打綠色牌、育優質果”的思路,建基地、拓市場、創品牌,大力發展以冬棗為主的紅棗產業。近年來,大荔冬棗以“最佳優生區、設施規模最大、成熟最早、品質最優、品牌最亮、貨架期最長、標準化最高、效益最好”八大特點在全國市場占據絕對優勢,還出口到日本、俄羅斯、泰國等國家。
 
  截至目前,大荔縣冬棗栽植面積已達到42萬畝,其中設施冬棗38萬畝。2018年,冬棗產量達到50萬噸,產值突破50億元,涌現出3個冬棗產業億元村。
 
  大荔縣先后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中國棗鄉”,被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命名為“紅棗標準化生產示範縣”,被中國經濟林協會授予全國“冬棗名縣”稱號。“大荔冬棗”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連續3年躋身中國果品區域公用品牌20強,2018年品牌價值達到40.93億元。
 
大荔冬棗系列產品深受消費者青睞
 
  冀打造全國紅棗產業龍頭基地
 
  據介紹,大荔縣目前正在冬棗主產鎮建設中國棗文化博覽園。該博覽園規劃占地3萬畝,總投資5億元,是全國一流、世界領先的三產融合示範項目。博覽園特別引進黃河流域紅棗品種300餘個,利用微地形景觀,全方位展現中國紅棗發展歷程,建成后將成為全國品種最全、規模最大的紅棗品種園。同時,博覽園還按照“園區核心+示範帶動”的佈局,輻射黃河灘區15萬畝有機冬棗產業帶,建設26公里環形觀光路,配套栽植15萬株綠化苗木,提昇改造百畝水系,打造原生態景觀節點,實現三產融合。2018年1月,博覽園入選國家首批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創建名單。
 
  據悉,大荔縣還將通過加強與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紅棗研究所,組建國內最權威、最知名的百名紅棗科研專家團隊,聚焦市場需求,試驗試栽紅棗新品種,研發系列產品,全面破解紅棗產業發展的制約瓶頸,努力把大荔縣打造成全國紅棗產業發展的龍頭基地和權威基地,逐步實現農業現代化、新型城鎮化和服務高端化,為陜西省乃至全國農業科技發展提供樣板。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