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大興安嶺大力發展管護區經濟 助推林區轉型高質量發展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時值改革開放40年之際,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依託資源稟賦、頂層設計,舉全區之力把管護區經濟作為生態建設、轉型發展、企業增效、職工增收的主營業務與戰略舉措。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優先發展種、養、採、遊等資源優勢明顯的主導產業。在品牌打造、市場營銷、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形成「1+1﹥2」的疊加效益,打造管護區經濟升級版,真正實現生態經濟的規模化,引領林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文  丁惠萍  付彥華

 

大興安嶺發展管護區經濟現場會
 
  大興安嶺森林廣袤、地理位置獨特、文化積澱深厚,在各種優勢相互疊加的作用下,衍生出了很多適合管護區經濟發展的優勢資源。擁有神州北極、大森林、大濕地、大冰雪、大界江等景觀資源,已經成為全國人民嚮往的生態旅遊、休閒康養目的地;有700多萬公頃的林地資源,為發展林下養殖、林下補植提供了廣闊空間;極為豐富的林下資源,藍莓、偃松、老山芹等森林食品,金蓮花、黃芪等道地藥材的市場認可度越來越高;有純天然、無污染的生態環境,是開發綠色、有機、優質生態產品的理想之地。這些資源,為管護區經濟各種業態發展,創造了先決條件,提供了難得機遇,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大興安嶺地委書記蘇春雨在全區發展管護區(林場)經濟現場推進會議上講話時稱,發展管護區經濟,就是充分發揮森工企業的政策優勢,把基層職工組織起來,把管護區(林場)的經濟發展功能激發出來,把富集的資源優勢挖掘出來,利用資源、提供服務、形成產品、開拓市場,把管護區(林場)培育成為企業經營的基本單元,為林區轉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最終實現生態好、企業強、職工富、林區興。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蘇春雨還指出管護區經濟發展事關森工企業主營業務重塑,事關林區轉型發展大局。地委決定以「三年攻堅」的方式推進管護區經濟,確保到2020年,林區人力資源得到充分利用,勞動價值得到充分體現,生態經濟主營業務進一步明晰,管護區經營功能有效釋放,勇闖森工企業轉型發展新路,最終實現生態好、企業強、職工富、林區興的目標。把握本質特徵,正確處理管護區經濟發展的幾大關係。一要正確處理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的關係。二要正確處理統籌規劃與多元發展的關係。三要正確處理管護區經濟與轉型發展的關係。四要正確處理管護區經濟與職工積極性的關係。五要正確處理林業局與管護區積極性的關係。
 
  大興安嶺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林管局局長李大義說,管護區經濟是保護利用資源的新路徑,是職工增收致富的新渠道,是林區轉型發展的新引擎。
 
  具體來說,目前要做好以下工作。
 
美麗的大興安嶺
 
  要在規劃布局上開拓創新。要突出特質特色,古利庫管護區北榛蓮一場三品、二十二站管護區知青旅遊文化驛站、十八站林業局和紅旗管護區民宿經濟、大揚氣林場管護區經濟與工段文化融合發展、新林塔爾根林場愛情小鎮、西林吉前哨林場會務經濟、呼中碧水管護區冷北茶,已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各管護區要突出優勢,打特色牌、走特色路,在共性中放大優勢,做到一場一品或一場幾品。
 
  要在規模發展上開拓創新。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加林局萬畝金蓮花項目達產後年產量30萬斤,圖強林業局松杉靈芝養殖規模200多萬袋,韓家園新街基管護區種植沙棘70萬株、1.6萬畝,對金蓮花、靈芝、北黃芪、沙棘等加快形成特色種養基地,儘快成規模、見效益。要不斷提升產業檔次,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加快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形成一二三產融合、上中下游配套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
 
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銀山
 
  要在品牌營銷上開拓創新。利用土地、廠房等閒置資產,堅持市場化運作,探索建設集基地、加工、銷售、倉儲、物流、電商等功能於一體的區域性全產業鏈山產品大市場,買全域、賣全國,帶動管護區基地建設。加快創建特色品牌,落實好《大興安嶺品牌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各林業局要統一使用「大興安嶺」品牌,引導更多企業參與「大興安嶺+企業子品牌」的雙品牌運作模式,加大「大興安嶺藍莓」「大興安嶺黑木耳」等地理標誌原產地商標推廣使用力度,增強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加快構建溯源體系,建立產地准出與市場准入銜接機制,實現產品「從林間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大力發展冷鏈物流,將大興安嶺地區生鮮食品直接送入大中城市消費者廚房。積極探索私人定製,滿足個性化消費需求,真正做到「量體裁衣」。要在體制機制上開拓創新。今年,地區將量化評價指標,從發展規模、發展質量、體制機制、創新能力、資源管理、全產業鏈謀劃等六個方面,對各林業局進行量化考核評價、公開排名,激勵先進、鞭策後進。
 
  要在發展模式上開拓創新。模式就是相關聯事物系統化、複合型的集成再造,是符合市場發展規律、符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集成式有效利用各種資源的一種生產方式。林區管護區經濟發展模式較為單一,多數停留在簡單的種養採上,產業鏈條短,要素配置整合不充分,必須積極探索管護區發展新路徑,不斷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資金鏈融合。學習與借鑒塔河超越公司「企業+林場+基地」發展模式,新林森源公司「物流+電商平台+實體店+加工廠」經營模式,十八站林業局「管護區+合作組織+實體經濟」運作模式,全面打造獨具林區特色的林農合作共同體。
 
  要在政策環境上開拓創新。在發展管護區經濟過程中,要用好政策策略,解決好資金、人才、技術、領導幹部示範帶頭等問題。對歷史上開墾的超坡地、濕地等,要研究管用辦法,還林、還草、還經濟作物,確保退得下、有收益、穩得住。在發展到一定規模時,更加注重規範管理,為管護區經濟發展做好服務。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堅決避免生態遭破壞、職工利益受侵害、國有資產流失等問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