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徽州大峽谷:山水同歌唱響休寧旅遊品牌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12月4日,黃山市市委書記任澤鋒專程赴休寧縣源芳鄉走訪調研時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立足資源和生態優勢,進一步壯大鄉村旅遊。要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規範市場秩序,保護好生態環境,真正實現可持續發展。

 
  徽州大峽谷景區負責人金海霞表示深受鼓舞,將認真學習領會市縣領導的相關指示精神,繼續保護好歷史文化資源和自然資源,深入挖掘仰山文化。努力將生態優勢和文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進一步整合各類媒介,開展精準營銷,鞏固客源地市場;積極參加各類展會,邀請旅行商、研學旅遊機構、媒體等實地考察,制定惠策,增加吸引力;完善標準化標識系統,提高旅遊安全性。助力鄉村振興,以景區發展為基,帶動周邊農民增收和農村經濟發展。著力為「名山秀水·文化休寧」添加一張極具吸引力的旅遊名片。
 
文/吳敏 本版照片由徽州大峽谷景區提供
 
 
  名山秀水 文化休寧
 
  休寧,其名蘊含吉慶、安寧之意,位於安徽最南端,隸屬黃山市。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是古徽州「一府六縣」之一,徽商、徽文化的重要發源地。
 
  有人說,休寧是一幅品味不盡的山水國畫。連綿的山、翠綠的林、藍藍的天、清澈的水……有山有水則剛柔相濟,休寧就是這山水和諧的精緻所在。
 
  有人說,休寧是一個浸醉心靈的徽州天堂 ☆元文化、道教文化、羅經文化、有機茶文化、紅色文化……俯拾皆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滋養著這座小城,浸潤著每一個迷戀者的心靈。
 
  名山秀水,文化休寧。這是一個讓人來了不想走的好地方!上述多姿多彩的文化與以齊雲山、徽州大峽谷為代表的迷幻怡人的山水是休寧縣未來高質量發展的最大財富和優勢。
 
峽谷之魂        汪宏發 攝
 
  改革再出發 高質量發展
 
  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一直根植於休寧。昂首未來,充分發揮生態文化優勢,無疑是休寧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作為新安江正源的休寧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在「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的生動實踐中當先鋒、作示範,奮力抒寫「建設更美麗更富裕更文明現代化新黃山」的休寧篇章。走出一條文化體驗與生態休閒「雙軌並進」的道路。2017年,獲得了中國山泉流水養魚第一縣、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中國十大生態產茶縣等多項榮譽。
 
  奮進新時代,改革再出發。恰逢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來,休寧縣緊抓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黃山市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機遇,深入實施《全域旅遊發展規劃》。切實把休寧一方山水宣傳好、推介好,吸引遊客來休寧、遊休寧,力爭全年實現遊客接待量、旅遊總收入均增長12%以上。
 
 
  休寧文旅融合的奧宇力量
 
  近年來,休寧加強招商引資,尤其是通過與有實力的大型企業對接,加快旅遊項目建設,推動旅遊發展。
 
  徽州大峽谷的投資方北京奧宇集團是一家經歷了26年風雨洗禮的老牌企業,始終站在發展浪潮的前沿。作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奧宇的發展始終順應國家產業結構調整的客觀趨勢,不斷地尋找新的發展升級路徑和奧宇「二次創業」的著力點。
 
  「創新求強,共創共享」。該集團董事長劉國恩認為,休寧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未來可期。希望通過項目合作,借力優質資源,有效提升休寧文化旅遊影響力。
 
  記者了解到,今年6月,奧宇集團落子旅遊景區開發。為進一步深入挖掘徽州大峽谷景區潛力,優化景區業態組合,提升景區旅遊品質,8月,邀請原國家旅遊局李克夫司長,重慶師大文旅學院院長羅茲柏教授,著名社會學者、文旅專家劉思敏,獨立經濟學家高翔博士,上海智慧旅遊集團景區規劃總經理孫偉等多位專家,召開專題座談會,為景區發展把脈。
 
  目前,景區已完成前期投資近千萬。完成景觀路、水庫遊步道升高、觀光車道安全加固等建設,且停車場徵地工作正有序開展;結合旅遊發展定位,修復仰山古道,整修仰山寺廟遺址,開闢觀景臺,將各景點的道路進行連接貫通……
 
  守護青山綠水,講好文旅故事。奧宇集團董事長劉國恩表示,將用文化的理念發展旅遊,用旅遊的載體傳播文化,預計投入3-5個億,讓徽州大峽谷成為令人嚮往的詩和遠方,在加速休寧全域旅遊發展的進程中繪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新安之水天上來       沈光洪  攝
 
  水從天而來 心花美如瀑
 
  徽州大峽谷,山水大樂章。國家3A級景區徽州大峽谷位於黃山市休寧縣源芳鄉境內,距黃山市府所在地屯溪僅15公里,距屯溪國際機場19公里,交通非常便利。
 
  源芳鄉山清水秀、生態優美,旅遊資源富集。徽州大峽谷是全市縱深最長的峽谷景區,全長約10公里。景區幽深秀美,飛瀑流泉引人入勝。谷內林木蔥蘢,怪石嶙峋,清溪、碧潭、翠池、銀瀑交相輝映。420餘米的天瀑從天而下,飛銀瀉玉,水聲震天,氣勢恢宏,堪稱「亞州第一瀑布」。
 
  仰山佛教文化積澱深厚。素有「蓮花佛國」美譽的佛教聖地仰山,與徽州大峽谷一脈相連,山水相依,是原生態旅遊、休閒、觀光、探險的絕佳去處。
 
  目前景區已形成極速漂流、萬景溯溪、高山平湖、源芳翠谷、仰山古道等五大遊覽區,滿足了觀光遊覽、探險尋幽、運動健身、人文行走等各種旅遊業態需求。尤其是峽谷漂流,全程3.5公里,總體落差100多米。兩岸險峰絕壁,河道中激流洶湧,橡皮艇在「之」字形的河道中迂迴前進,九曲十八彎,一波未停,一波又起,驚險刺激。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徽州大峽谷,帶給我們純粹的山水,在這裏,我們盡可以做一個快樂的智者,做一個健康的仁者,把心放下,回歸自然。
 
  起舞山水間 駛上新旅程
 
  全域旅遊的發展也賦予了休寧旅遊更高的顏值、更多的內涵。徽州大峽谷,這個負氧離子滿滿的原生態景區,是休寧全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的一個縮影。隨著徽杭高速、京福高鐵、杭黃鐵路、屯溪國際機場等現代綜合交通體系日益完善,時空距離大幅壓縮,遊客的可進入性大為改觀。
 
  徽州大峽谷搶抓杭黃鐵路開通機遇,打好「高鐵牌」。景區負責人金海霞告訴記者,「即將開通的杭黃鐵路,將大大縮短遊客的乘車時間,我們景區由此搭上長三角旅遊一體化的快車,對未來的發展將產生很大的帶動作用。」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