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姚德坤榮獲“龍江科技英才獎” 大興安嶺林格貝蓄勢待發再起航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大興安嶺林格貝寒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德坤,因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突出成就,榮獲龍江科技英才獎,這是近年來由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科技最高獎。此獎的獲得是對姚德坤15年嘔心瀝血、刻苦鉆研寒帶生物科技,努力開發利用藍莓花青素等大興安嶺野生植物,造福人類社會的回報,是對姚德坤科技創新和研發實力的認可,是他多年傾力科技研發的收獲。

 

 
  姚德坤,是大興安嶺林格貝寒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 他於2002年以6萬元起家創辦林格貝, 經過十餘年發展, 於2015年3月在新三板掛牌上市,目前旗下擁有1家獲得藥品GMP認證的、有375年歷史的藥業子公司鼎恒升藥業,6個相關分公司,公司凈資產3.51億元。
 
  林格貝是以寒帶生物大健康產品生產和高端生物製藥、傳統中藥為主營業務的專業化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是目前國內藍莓花青素細分行業龍頭企業,主營藍莓花青素、中藥提取研發、生物發酵產品、大健康保健食品、和藥品研發。
 
  公司圍繞產業鏈上下游延深,現已形成植物提取,保健功能食品、藥品三大板塊。植物提取年產能3000噸,躋身全國前三名,保健功能食品和藥品年產能20億片。中草藥種植面積10萬畝,中藥飲片年加工能力1000噸。
 
 
  10多年來,公司在董事長、科技發明人姚德坤帶領下,發揮科技研發優勢,以大興安嶺野生植物資源為依托,先后獲得了100余項專利技術,全部是國家發明專利,自主知識產權。超聲波逆流提取、設備耦合柱層析技術、膜分離技術、模擬連續移動床多種純化分離技術、蒸餾濃縮技術等。先后通過了美國FDA、CGMP認證,清真HAL認證,國內醫藥行業GMP、GSP認證,現擁有藥品七個劑型153種國藥準字號藥品批準文號,取得了健字號3個產品,食字號產品8類。
 
  公司先后成為國家林業局948項目“天然越橘花青素標準化研究”、國家科技部“藍莓花青素高效提取中試研究”、國家商務部“高純度出口級藍莓花青素研發”等國家和省級項目承接單位,經過多年努力,公司已將藍莓花青素純度提高到42%,并通過了中試生產,打破了國際市場最高限度25%的局面,極大增強了公司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據統計,大興安嶺野生藍莓儲量占全國的90%,達2.6萬噸,占世界的30%,被譽為“中國野生藍莓之鄉”。大興安嶺林格貝寒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藍莓花青素、藍莓果粉及藍莓濃縮汁均採用大興安嶺地區純天然無污染野生藍莓。
 
 
  林格貝在野生藍莓花青素提取方面具有其他同類企業無法相比的技術優勢:
 
  其一:採用低溫超聲波逆流提取技術,全程採用低溫控制,提取過程有效避免傳統熱提取對花色苷產生的破壞,提取率及轉化率高達99.8%,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果營養及風味。
 
  其二:提取后藍莓原液採用世界領先的膜分離技術進行精制,通過陶瓷膜和納濾膜截留不同分子量物質的原理,有效去除提取液中的水、單分子糖、小分子鹽類物質及鞣質果膠等,分離出澄清度高、花色苷富集的藍莓濃縮液。
 
  其三:採用瞬間噴霧干燥技術,濃縮液從塔頂噴頭霧化噴出,霧化過程中液體與熱空氣,完成傳質傳熱過程,液體(霧化液滴)到固體(微粉)整個過程只需6秒鐘。使花青素的損耗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進而產出不同花青素含量的藍莓果粉及國際通用標準25%以上的藍莓花青素。
 
  其四:全程執行GMP及HACCP管理控制,確保產品的溯源管理,產品嚴格按照工藝規程組織生產,生產過程嚴格執行關鍵控制點控制,每個關鍵控制點設有關鍵閾值,設專職現場QA定期監控,對接近還未超過閾值的情況及時做出調整,確保過程受控。
 
 
  目前,公司是黑龍江省商務廳“蕁麻提取物規模化出口基地”,黑龍江省科技廳“藍莓花青素產業化基地”,黑龍江專利優勢示範企業,黑龍江省林業龍頭企業。黑龍江省寒帶植物工程技術中心設立於林格貝,黑龍江省科技廳“生物製藥院士工作站”也於2017年在公司掛牌。
 
  採訪結束時,姚德坤充滿信心地表示,針對2030健康中國帶給大健康產業超10萬億的發展風口和重大機遇,林格貝將充分利用自己在寒帶生物研發領域的高科技優勢,努力發展人民需要的大健康產品,利用二年時間,把林格貝股份打造成涵蓋,保健功能產品、藥品研發製造、中草藥種植、醫養融合等多個產業在內的大健康產業生態群,把林格貝爾打造成世界野生藍莓第一品牌,并成為全球最大野生藍莓花青素專業製造商,使林格貝成為大興安嶺、黑龍江,乃至中國閃耀在世界舞臺上的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趙洪軍 袁金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