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北大荒打開綠色經濟發展新局面

2018-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黑龍江墾區各地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產業發展相結合,不斷調整營銷思路,更新發展理念,為北大荒綠色經濟的發展打開了新局面。


  大商所大豆“保險+期貨”試點項目落地寶泉嶺農場
 
  12月22日,由大商所支持,浙商期貨有限公司及其風險管理子公司聯合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共同推動的大豆收入保險項目近日落地黑龍江北大荒集團寶泉嶺農場,該項目是大商所2018年“農民收入保障計劃”備案項目之一。
 
  據介紹,該項目共為黑龍江北大荒集團寶泉嶺農場的8194噸大豆提供保障,涉及種植面積5.85萬畝,最終確定理賠額度502.3萬元,當地9個合作社共2568位農戶受益。
 
  據悉,在大商所支持下,浙商期貨於2017年在黑龍江北大荒集團寶泉嶺農場開展了大豆收入險試點,在產量、價格雙跌背景下,使農戶獲賠309萬元。借鑒2017年試點經驗,2018年,浙商期貨與陽光農險團隊在當地繼續開展這一試點項目。

  共青打通渠道拓寬營銷市場
 
  日前,共青農場組織團隊,趕赴北京、山東、天津、上海、杭州、瀋陽等地,通過團組織搭平臺,與各地企業對接,拓展營銷市場,讓農場產出的優質農產品走向全國各大市場,努力幫助廣大種植戶鼓起“錢袋子”。
 
  該農場先後到共青團北京市委、天津市委、山東省委就共青團支援共青農場發展工作座談會提出的工作建議進行深入對接,與各地企業建立了溝通交流機制,農場綠色農產品和穩定的供應實力得到了各地企業認可。在交流中,雙方就合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問題、未來發展目標以及下一步發展訴求、對農場綠色農產品推廣市場的意見建議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進一步鞏固對接成果,推動農場綠色農產品“走出去”,拓寬銷售的觸角和渠道。

  新華富硒米香飄大城市
 
  日前,北大荒股份新華分公司經貿流通部大院內傳輸帶高速運轉,機聲隆隆,工人正抓緊加工生產精裝富硒米。按照客戶要求,這批稻米產品將發往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
 
  今年,分公司依托“平臺+企業+基地+種植戶”的訂單模式,積極調整種植結構,大力推廣訂單種植,優選新品種、應用新技術、培育新特色,讓種植戶從種植生產普通稻米轉變為種植訂單富硒米、香粒米、高端米等特色稻米,並邀請專業設計公司,對特色稻米產品進行品牌、包裝、營銷等設計,打造迎合市場需求的高端稻米。同時,加大富硒米宣傳推廣力度,拓展“線上+線下”銷售平臺,保證市場銷路,讓稻米“種得好”、賣上價。
 
  據瞭解,明年,種植戶將繼續推廣訂單種植,優選種植品種,擴大種植效益,走出一條高端稻米發展之路。

  五九七創新理念分類銷售生態果
 
  “如今,我再也不用大冷天出去賣果了,僅通過手機、電腦就可銷售,冬儲的果品還供不應求。去年,線上銷售一項就讓我多掙了3萬餘元。”近日,五九七農場果農郭廣林高興地對記者說。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該農場5萬畝果林可年產鮮果5萬餘噸。為儘快突破果品銷售瓶頸,農場轉變銷售思路和經營理念,鼓勵果農將果品進行分類市場銷售,一部分通過電商、微信、“互聯網+”、龍郵網銷往全國各省市地區;一部分通過扶持幫助引進果品去皮機、烘乾機等先進科技設備製作成果乾、果脯等進行初、深加工。同時,結合精品包裝打造中高端產品,使綠色生態果品實現由“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果農增收增效。

  墾區深入挖潛激發綠色經濟增收新動能
 
  近年來,墾區各地依靠自然資源和地理優勢,在積極發展綠色高效農業經濟、注重環境保護的同時,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產業發展相結合,提昇農產品附加值,使綠色農業經濟新動能充分迸發。
 
  共青農場有24萬畝耕地通過有機認證,大力發展中草藥種植,引進了祥和食品有限公司。在龍頭企業的牽動下,農場種植蒲公英、獨活、黃芪等中草藥,並進行精深加工,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北興農場北創新農人團隊的青年瞄準綠色農產品市場,生產的有機餐、有機小麥粉暢銷全國多個省市。目前,小麥粉種類已達7種,經過華夏中農認證,實現銷售額50萬元。
 
  山河農場引導職工發展紫蘇基地種植3000畝,深層次開髮油、葉、梗等,細化產品種類。農場採取線上銷售與線下訂單相結合的方式,已形成“基地+龍頭+互聯網”經營模式,產品主要銷往北京、山東、深圳等地。目前,年加工紫蘇200噸,實現效益100餘萬元,拉動就業30餘人,年產值可達840萬元。
 
  八五九農場擁有36萬畝林地,通過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挖掘立體生金潛能,拓寬農戶的增收渠道。農場鼓勵職工發展中草藥種植,通過以短養長的模式,用當年就見效益的防風、黃芪等品種,去養3年才見效的五味子,讓經濟效益持續看得見。
 
  紅色邊疆農場將林植、林畜、林農全新融合,鼓勵職工在山上養殖溜達雞,每只雞的市場價在100元左右,扣除飼料、防疫等成本,每只雞純賺50元。如今,這個農場種植戶、養殖戶通過外出考察、學習,引進新技術,加大新品種、飼料、疫苗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形成“一戶帶多戶”的發展模式,使職工真正從種植、養殖業的發展中得到實惠。(白湧泉  遲歡陳明 馮龍飛  李剛  許開峰  張曉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