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旅游资讯

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萬人次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第2000萬名幸運旅客張先生(左)獲得哈爾濱往返全國任意城市的機票

 
  【香港商報網訊】“太幸運、太驚喜了!”12月24日,準備乘坐南航CZ6658航班飛往北京的旅客張先生有幸成為哈爾濱機場第2000萬名旅客,標誌著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萬人次,成為東北地區首家跨入2000萬人次的機場,實現了黑龍江省民航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跨越。該旅客獲得黑龍江機場集團頒發的證書、提供的哈爾濱機場2019年全年免費貴賓服務卡以及南航黑龍江分公司提供的哈爾濱往返全國任意城市的機票。
 
張先生為哈爾濱機場寫下祝福語
 
  旅客吞吐量逐年攀升 助力哈爾濱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旅客吞吐量突破兩千萬具有里程碑意義,為打造哈爾濱國際航空樞紐奠定了良好基礎。”黑龍江機場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於1979年建成投用。到1983年,機場旅客吞吐量僅為7萬人次;1993年,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萬人次大關。2003年和2005年,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先后突破200萬人次和300萬人次。“十一五”以來,與城市的發展活力和地位相匹配,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長迅速,年均增幅15.8%,高出全國平均增幅3.5個百分點。
 
  2013年,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今年預計達到2050萬人次,將連續三年排名東北地區首位。從100萬到1000萬,哈爾濱機場用了整整20年時間,然而從1000萬到2000萬,僅用了5年時間。預計2025年哈爾濱機場旅客吞吐量42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0萬噸,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達到630萬人次,國際及地區航線通航城市80個左右,開辟紐約、芝加哥、多倫多、洛杉磯、舊金山等航線,新增和加密俄羅斯、日本、韓國、東南亞航線。
 
幸運旅客頒獎現場
 
  完善硬件設施 開啟國際樞紐騰飛新航程
 
  哈爾濱地處東北亞中心位置,是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國家建設“一帶一路”及面向東北亞國家戰略的重要支點。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被確定為全國十大國際航空樞紐之一,也是東北地區唯一的國際航空樞紐。
 
  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建設的硬件保障項目,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一期擴建工程第一階段13.5萬平方米的2號航站樓建成投入運行。第二階段建設任務,包括其餘3萬平方米2號航站樓建設,及6.7萬平方米的1號航站樓改造正在加緊實施,力爭2020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同時,積極推進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建設,新建3號航站樓,新增兩條跑道,實現多跑道運行,機場年保障起降32萬架次。與T3航站樓同步建設綜合交通中心,機場地面交通集疏運網絡能力大幅提昇,形成進出機場的大能力快速通道,地面交通1小時覆蓋哈爾濱主城區。
 
活動現場
 
  完善航線網絡佈局 點燃城市經濟增長“新引擎”
 
  “構建輻射東北亞、連通美歐的國際航空樞紐,東北對外開放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龍江區域經濟發展新動力源。”黑龍江機場集團負責人表示。
 
  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的快速發展,日益成為區域經濟增長的“新引擎”。近年來,黑龍江機場集團積極實施“以干帶支、以支促干、干支聯動”發展思路,大力開拓航空市場,努力打造“經哈飛”服務品牌,不斷完善航線網絡佈局,為服務旅客出行、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目前,共有國航、南航、東航、深航、韓國韓亞等47家國內外航空公司在哈爾濱機場投入運營,開通國內、國際航線185條,通航城市109個,已經初步形成了以哈爾濱為中心,輻射國內重要城市,連接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和歐美主要國家的空中交通網絡。(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