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彭雙龍孝德主題書法巡展  歷時一年在孝德園完美收官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近日,“不忘初心——彭雙龍孝德主題書法巡展”在上合孝德園成功開幕。本次展覽是巡展最后一站,展覽作為“深圳市首屆黃舒孝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展出了連續四屆中國書法“蘭亭獎”得主彭雙龍先生精心創作的80余件孝德主題書法作品。開幕式上舉行了作品捐贈儀式,部分孝德主題作品將入藏孝德園,并進行長期展示,孝德書法回歸孝德園,可以說為本次巡展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歷時兩年精心策劃
 
  孝是人類共同的情感,為更好地展示孝文化精神內涵,彭雙龍從2016年上半年就開始搜集古今中外和寶安本土有關孝文化的大量資料,并精心構思和創作,數易其稿,精益求精,用兩年時間去認真做好一個展覽。“如何在主題創作的前提下,呈現一個可以閱讀的學術性展覽,是我一直以來的思考方向。” 彭雙龍介紹。本次展覽不同于普通的書法展,而是以“孝德”為主題的創作展,所有作品都圍繞孝文化進行主題性創作,每一幅作品都在講述一個關于孝文化的故事。既有傳統的二十四孝,又有新二十四孝行動標準;既有孝經十八章,又有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到的孝文化語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挖掘了大量寶安本土的內容,如歷代寶安孝子錄,“南粵孝子”黃舒的事跡和贊頌,以及有關上合孝德園的詩詞歌賦和楹聯等。整個展覽既有時代性,又有本土性;既有學術性,又有可讀性。
 
 
  “雙龍乃書壇青年才俊”
 
  據悉,該展自2018年1月24日在寶安圖書館開幕并舉行跨年展出以來,因其精湛的作品技藝、突出的主題思想和雅致的陳列形式,受到各方關注,好評如潮!中國書法家協會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洪武在賀詞中說:“雙龍乃書壇青年才俊,優秀青年書家代表,多年致力于文書并重,藝文兼修,且成績突出,作風踏實,堪為榜樣。” 著名學者西中文說到:“彭雙龍先生是當代卓有成就的青年書家,功力深厚,諸體皆能,而且各體都達到了很高的造詣。四次榮獲國家最高獎”蘭亭獎“足以證明其雄厚的實力。尤為難得的是,雙龍不但書藝精湛,而且是一個雙棲型書家,在書法理論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顯著的成就。”此后,受深圳市文化館聯盟的邀請,該展在深圳市文化館和各區文化館進行巡回展出,歷時一年,讓書法藝術走進人民中去,用書法講述孝德故事,以孝德文化豐富書法內涵,受到了廣大市民的歡迎和好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