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楊寶龍:北大荒數字農服開啟中國農業新模式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楊寶龍在作專題演講。           朱文熹 攝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4日下午,第三屆中國農業(博鰲)論壇舉行專題論壇,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楊寶龍以《中國糧食 中國飯碗——“北大荒SMART”數字農服開啟中國農業發展新模式》為題作專題演講。
 
  演講中,楊寶龍以圖文并茂的形式系統介紹了“北大荒SMART”數字農服平臺的研發、功能、愿景及下一步推廣落地等情況。楊寶龍說,經過多年的積累,北大荒建立了自己完整的農業大數據體系,覆蓋了24萬種植戶、2100萬畝耕地。正在構建農業企業智慧大腦和智能決策指揮中心,運用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將對“種、管、收、儲、運、加、銷”七個關鍵環節進行戰略、運營、財務管控。在中國農業整體升級的背景下,北大荒開啟中國農業發展新模式,積極探索利用傳統大數據、人工智能、期貨期權,堅定不移地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市場化農業發展道路。
 
  楊寶龍說,北大荒重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強力推動土地的測土配方施肥,運用AI技術遠程診斷,靶向施策、變量噴肥,最大限度地減少農藥、化肥的施用量,化肥、農藥投入量只占全國平均水平的44.2%和37.7%。我們採取複式作業和保護性的方式,確保黑土地不減少、不退化。北大荒承諾:我們絕不無節制地追求糧食的單產和總量的產出,北大荒的使命是要生產出全中國最健康的、最安全的糧食。
 
  楊寶龍說,在數字化的時代,催生了農業產業和互聯網技術的結合,北大荒正在構建新型的社會分工合作體系,本質上要把傳統的農業供應鏈管理,重構成基於互聯網的網絡協同。“北大荒算法+數字農服”就是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云計算、區塊鏈的信息化技術,對農業生產數據進行收集、整理、計算、分析,提供全面、準確、協同的農業智能化解決方案。我們的追求是讓中國的農民更幸福,讓中國的農業更有成長空間;我們的使命是讓中國的農業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我們要全力推動中國農業產業數字化、中國數字農業產業化,要締造北大荒的中國農業模式,為中國農業產業賦能。(朱文熹 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