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黃山文創小鎮 打造文旅產業發展高地

2018-12-25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黃山文創小鎮位於安徽黃山市中心城區西部片區——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內,係產業園起步區。按照「政府主導、高品味規劃、市場運作、地域特色、統一開發」的原則,由黃山市文化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開發建設和運營,也是黃山市推進旅遊、文化、生態「三位一體」現代服務業發展的重點支撐項目之一,更是黃山市建設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的重要載體。

 
  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位於中心城區西南片區,成立於2013年8月27日,是唯一一個經安徽省政府批準的以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獨立運作產業園,已列入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省政府批覆中明確園區發展的「四大定位」:
 
  創新培育現代服務業新業態,打造產業融合發展先導試驗區;
 
  加快構建具有黃山特色、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旅遊產業體系,打造高端旅遊核心產業區;
 
  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打造徽州文化傳承展示區;
 
  全面發展旅遊信息服務、商貿物流服務,打造皖南旅遊綜合服務區。
 
  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黃山市文投集團董事長雷連本介紹,產業園和文投集團市場化運營為主的創新運營機制,是響應安徽省委、省政府關於開發區改革發展創新精神的具體實踐。產業園管委會與文投集團相互依存、各有側重。管委會作為行政主體,側重於協調服務;文投集團作為市場建設主體,側重於開發運營,分工合作,互為補充。
 
  近年來,產業園立足實際,以效率促效果、以實幹促實效、以思想再解放促進改革再深化,加快推動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實現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速。
 
記者   吳 敏
 
黃山市城市展示館外觀
 
  區位:往來便利 連接全球
 
  黃山文創小鎮距屯溪國際機場5分鐘車程,距徽杭高速公路2號口10分鐘車程,距黃山高鐵北站15分鐘車程。
 
  隨著黃山市交通條件實現歷史性改善,黃山與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經濟圈的時空距離將實現革命性重塑,成為全國交通網絡的重要節點、真正意義的皖浙贛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只要抓住機遇、擴大開放,黃山文創小鎮必將在迎接輻射中穫取更多動能,發展的前景也將更加美好。
 
  小鎮總規劃用地面積185.2公頃,其中建設用地約127.2公頃,已落實建設用地指標90公頃,已使用建設用地指標61.3公頃。
 
百師宮效果圖
 
  格局:「一主兩翼」融合發展
 
  黃山文創小鎮致力打造以文化旅遊為主導,高科技服務、新興金融為兩翼,「一主兩翼」融合發展的產業格局,構築以地方文化傳承、延續及發揚的文化產業為核心,以旅遊產業+互聯網產業為助力,集聚非遺展示、文博體驗、體育休閒、智慧旅遊、健康養生等各類文化旅遊業為主導產業的新型產業融合的特色示範小鎮。
 
  小鎮由文創街區、文化館群、博物館群、休閒旅遊街區、大健康園區、體育公園等組成,有著「詩畫徽州、夢幻黃山」的意境。
 
中國徽菜博物館
 
  業成:重大項目 紛紛落子
 
  小鎮內目前已實施重大項目28項,完成投資45億元,建成中國徽州文化博物館、黃山市城市展示館、黃山市圖書館、黃山市美術館、糕餅博物館、徽菜博物館、智慧黃山旅遊指揮調度中心、創業小鎮板塊、金融小鎮板塊、徽州文化廣場等公共文化設施和重大文旅項目,在建項目有智慧交通黃山基地、昌仁醫養綜合體、市文化藝術中心等項目。
 
  園區創業小鎮等一批電商孵化基地,在軟件研發、大數據分析、文化創意、農創產品等多個領域,成為了小微企業成長、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載體。其中創業小鎮已先後被評為團中央「全國青年創業示範園區」、科技部「國家級眾創空間」、安徽省人社廳「省青年創業園」。招商落地重大項目16個,項目總投資達90億元。入駐註冊企業200餘家,辦公居住人口超3000人,年接待遊客超百萬人次。
 
 
文投集團
 
  目標:領先安徽 影響全國
 
  預計到2020年,黃山文創小鎮內項目建設基本完成,產業結構更加完善,主導行業優勢突出,新興業態規模化發展,產品創新體系持續健全,初步形成「做大總量、做優結構、做足特色、做強地位」的格局,建成以文化旅遊業為主的新型產業體系對全市經濟社會的服務和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支柱產業地位更加突出,新興產業地位得到發展。建成在安徽領先、在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以智慧旅遊、文化創意、新興金融服務為核心內容的文化旅遊業發展高地。
 
  力爭到2020年,黃山文創小鎮內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總產值年均增長率超過30%,實現年產值超過30億元,稅收超過1.2億元,將小鎮真正打造成「創新研發的基地、展示交流的窗口、品牌推廣的前沿」。
 
 
黃山文創小鎮鳥瞰
 
  攜手逐夢 合作共贏
 
  黃山文創小鎮自實施近8年以來,全體文投人不忘文化繁榮初心,牢記轉型發展使命,攻堅克難、行穩致遠。
 
  黃山文創小鎮實現了從一塊荒地到一片熱土,再到一方樂園的巨大轉變。
 
  黃山文創小鎮開園之際,接受香港商報記者採訪時,黃山市文投集團總裁王奇勇表示心潮澎湃、感慨萬千。他說,在黃山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關心支持下,在社會各界,市直各部門及屯溪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協助下,歷經8年的努力,終於迎來了黃山文創小鎮的開園。
 
  如今,黃山文創小鎮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城市展示館、文化館、科技館及徽菜博物館、糕餅博物館等各類民營文化藝術館扎堆聚集,文創藝術氛圍濃厚,中心城區文化休閒中心已現端倪。
 
  如今,黃山文創小鎮基礎設施完善,辦公生態環境優美,教育、醫療、商業、銀行、大數據中心等配套設施齊全,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的創新產業平臺精彩呈現。
 
 
鋒速車技館
 
  再出發 滿載最美的憧憬
 
  「出發,又踏上新的征程;出發,滿載著幸福、信心和最美的憧憬。」展望未來,黃山市文投集團董事長雷連本指出:黃山文創小鎮作為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的先導區、省級文化旅遊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的核心區,政策支持體系完善,投資服務環境優良,必將成為文化旅遊產業發展的新高地。
 
  初心不負來時路,勵精圖治勇揚帆。雷連本表示:黃山文創小鎮開園只是一個嶄新的起點,我們熱忱地歡迎海內外賓朋和優秀企業家來黃山文創小鎮走一走、看一看。我們將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環境、更加精準的政策支撐、更加完善的服務配套,攜手打造共贏發展、共拒寒冬的,有溫度、有態度、有高度的產業發展平臺。
 
  今年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進入新時代,站上新起點,與黃山共成長,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大潮中逐浪前行,黃山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黃山市文投集團,正在這片發展的熱土上鋪彩疊翠,續寫華章!
 
 
文創主題之懷舊電影展
 
  【記者觀察】匯聚創意文化 引領美好生活
 
  文創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讓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屆時,徽州文化廣場將迎來魅力多彩的「高光時刻」,別開生面的跨年嘉年華不僅堅持「內容為王」,也更加注重新業態的呈現,展現出「文化+科技」、「文化+創意」等豐富的內涵,活動安排上,創新與創意融合的特色更為鮮明。展現多彩厚重文化新魅力,營造出濃郁的新年氛圍。
 
  「每一眼你都能看到文化的新意」。除了民俗表演、故宮博物院館藏文房用具展之外,在徽州文化廣場舉辦的廣場嘉年華包括:特色美食展、勁爆年貨展、廣場秀、花卉盆景展、永騰互動遊戲等。在黃山市城市展示館舉辦的氣球藝術展活動包括氣球靜態展和動態音樂會。
 
  首屆文創主題展設在百師宮A區,活動內容及業態布局包括:黃山首屆旅遊伴手禮創新設計大賽獲獎精品展、紅酒體驗區、茶藝表演區、徽州香體驗區、美妝產品展、大學生作品市集和懷舊電影展等。
 
  黃山首屆旅遊伴手禮創新設計大賽獲獎精品展,設實物類和設計類兩塊內容,實物類分「到黃山不品不捨的徽州茶葉」、「到黃山不嚐不捨的徽州食品」、「到黃山不購不捨的徽州工藝品」三大展區;設計類分金獎、銀獎、優秀獎三大展區。共六大展區,讓遊客、市民到此可購買、品嚐、互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屆時在百師宮街區舉辦的首屆黃山文創小鎮夜遊活動,包括大型燈光展、街區巡演漢服秀和放荷燈和旗袍秀。聯合文創小鎮內已開業館群,包括糕餅館、徽菜館、百師宮B區館群、城展館等,進行互動打卡……
 
  據了解,以「文珍染翰」為主題的故宮博物院館藏文房用具暨徽州貢品展,帶你走進皇帝的御書房;特色美食展將網羅各種徽州特色名小吃以及全國各類特色美食。此外,還安排了「一部手機游黃山」平臺發佈活動。
 
  精彩看不停!屆時現場安排的很多看上去或新奇有趣,或紛繁複雜的各類活動,既是文化和生活融合的傑作,又是文化和科技輝映的華章。其實都在指向一個目標: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市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氣球藝術
 
  文創——讓生活更美好

  黃山文創小鎮開園暨跨年嘉年華
 
  【活動背景】
 
  杭黃高鐵開通在即,黃山全面接軌融入杭州都市圈進程提速,黃山市作為華東休閒度假「首選地」、「後花園」地位更加凸顯。
 
  【主題內容】
 
  目的是打造黃山最具影響力的跨年迎新品牌主題活動,營造融和互動、歡樂祥和的新春氛圍。
 
  特色:樂享生活·暢淘年貨·藝趣文創·創業投資
 
  時間: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1日(4天)
 
  地點:徽州文化廣場(黃山市城市展示館前)
 
  主辦單位:黃山現代服務產業園管委會、市文投集團
 
  協辦單位:市旅委、市商務局、市文化委、團市委、市老年大學等
 
  【開幕式】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時間:16時18分
 
  地點:徽州文化廣場
 
  開幕式上將舉行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包括實體類、金融服務類、文創類等數十個項目)、鋒速汽車特技表演館開工奠基、金融小鎮揭牌等。並安排有精彩紛呈的徽州民俗表演活動。
 
  【主要活動】
 
  首屆文創主題展
 
  氣球藝術展(氣球靜態展/動態音樂會)
 
  徽州文化廣場嘉年華展演(特色美食展/年貨展/花卉盆景展/永騰互動遊戲等)
 
  首屆文創小鎮夜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