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跨過港珠澳大橋 到僑鄉赴一場山海江的約會 在古老水鄉邂逅白鷺 去龍潭山探幽 到那琴半島看日出日落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鹤山古劳水乡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盛芳龄 黄裕勇 报道: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有400多万,遍布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另外全市归侨侨眷有180多万。借助港珠澳大桥,香港籍五邑乡亲返乡旅游度假免除了舟车劳顿之苦,领略侨乡的乡村生态之美、人文之美、自然之美变得如此简单和便捷。
 
  在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开通首日,就迎来了2000多名香港游客前来江门游美丽乡村、品特色美食。江门市旅游局还积极与香港大航假期等香港主要旅行社沟通对接,香港各主要旅行社将利用港珠澳大桥,保持日日发团到江门。预计,从大桥开通之日起持续到年末,预计多达5万香港游客经港珠澳大桥到访江门,江门醉美乡村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放异彩。

  珠三角最后的原始水乡——古劳水乡
 
  这里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意境,有美丽的横海浪荷花世界,有山清水秀的仙鹤湖,有风景优美的茶山等自然资源。位于江门鹤山的古劳水乡,以其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被誉为珠三角最后的原始水乡。
 
  古劳镇与南海市九江镇隔江相望,是南海、高明、鹤山三地交通的中心点,西南为鹤山市区,处于广佛肇都市圈和珠中江都市圈等珠三角核心区域经济圈,周边有广佛高速、325国道、江肇高速等重要交通枢纽通过,约半小时车程可到达佛山、顺德、江门、南海,约1小时车程可到达广州,交通十分便利。
 
  古劳水乡由西江冲积,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兴建古劳围后,从此滩涂泽国逐渐变成美丽的古劳水乡,这里河网纵横交错,小桥、流水、人家、古屋、石桥、茂榕散落其中,小艇穿行如梭,两岸蕉林摇曳,万亩鱼塘似明镜耀目,完美呈现了天人合一的和谐境界,别具韵味,是典型的最具珠三角地理特点的南国水乡。
 
横海浪荷花世界
 

  赏荷花 邂逅白鹭翩翩
 
  位于古劳水乡的西北端的横海浪自然生态区,是古劳水乡最大的自然湖泊面积约500亩,是西江河水流入古劳水乡的第一重,水质清澈见底,其中在横海浪放养和自然生长的鱼类超过30种。
 
  古劳水乡的水生植物也有10多种,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荷花。古劳水乡配合赏荷季的实施,在横海浪荷花世界开辟了一条近90分钟船程的水乡大回环游船的亲荷线路,游客在古劳水乡游客中心乘坐电动游船,开启一段“小桥、流水、人家” 的水乡文化之旅。每到夏季,游客可在这里尽揽横海浪“三百亩荷花竞秀,触眼都是荷塘,荷花的清香秀逸洋溢在整个水乡。就可以
 
  而在此栖息的禽鸟类超过10种,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在此栖息的有几千只,在金秋时节,则以可观数千只白鹭齐飞壮美景色。
 
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

  独特的水乡民俗“龙舟文化”
 
  随着游船进入居民区,只见河岸砌筑石阶,到处是码头,河道两旁是石板小路,遍种古榕树,绿树成荫;村民沿河而居,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颇有“古劳水巷多,家家尽枕河”的韵味,实是摄影的好地方。
 
  古劳的“咏春文化”、“醒狮文化”、“古建筑文化”等文化资源同样丰富,其中“龙舟文化”最具传统味道。每年农历的端午节前后,水乡便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在沙坪河与古劳河的交汇处,古劳人总会举行龙舟竞赛,河涌里桨影翻飞,喊声阵阵,更有华侨、港澳同胞不远千里回乡观赏盛典,或亲身参赛,以洗一身吉祥的“龙舟水”为幸福乐事。
 
  要体验古劳的历史文化,可以到水乡民俗风情馆、丁财两旺桥、“天灯桥”、“水龙桥”感受传统龙舟文化以及水乡农耕文化的魅力。
 
  位于鹤山市西江河畔的东坡亭,始建于五百年前,苏东坡遭贬琼州,乘船经古劳石螺岗时,遇水涨,泊舟登岸休息数日。居民出于景仰,乃将石螺岗所在村庄命名为“坡山”,于西江边岩石上刻“坡公泊舟处”五个大字,于江畔建造纪念亭,命名“坡亭”。
 
  古劳村心街的是“古劳八景”之一,一棵古榕树根横跨街道,如游龙相戏,缠绕结成一个坚固的“闸门”,让人车通行。相传古榕已有几百年历史,一代代的村民都经过“树下行人”前往集市,一棵树,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

古劳水乡游客中心

  全世界咏春拳传人向往的圣地
 
  古劳水乡的美丽山水名人辈出,其中家喻户晓的中国咏春拳宗师梁赞(赞先生),一代凉茶大王王泽邦(王老吉创始人),三十年代红极一时的电影明星、中国第一代影后胡蝶,还有“一门俊杰、五代富豪”的香港李氏家族等,当代名人还有著名篮球明星易建联以及香港著名导演黄百鸣先生等,他们的故乡都在古劳。
 
  梁赞文化公园位于古劳镇东便村,是一个以咏春拳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公园内建有3.8米高的梁赞铜像以及12个咏春拳招式铜像,还建设了介绍“咏春拳渊源”及“梁赞生平”的文化长廊、木人桩等设施,供游人参观。
 
  梁赞故居位于鹤山市古劳镇东便坊40号,建于清光绪年间,现为鹤山市不可移动文物。梁赞幼年和晚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乡度过,并在这里居住的。梁赞院落现有闸门楼两座、房屋四座,占地面积664方米。院落内其中一座为传统广府式,三间两廊建筑,平面方形,砖木结构,通面阔10.4米,总进深9.5米,面积99平方米,房屋工艺有木雕、灰塑、彩绘等,整座建筑基本保存完好。
 
  自1999年夏,香港咏春拳传人梁挺率印度、匈牙利等国的咏春拳徒子徒孙们一行至梁赞故居朝拜后,陆续有其师兄叶准、叶正等率弟子朝拜。自此,古劳梁赞故居成为了全世界咏春拳传人向往的圣地。
 
  胡蝶故居坐落在坡山水寨村内,门牌86号,是一座典型的晚清风格的普通民居。在上海出生的胡蝶,小时候随父母回来小住过。
 
  香港名门望族李氏家族的故乡同样在古劳水乡。李氏家族人才辈出,“一门俊杰,五代豪门”: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前筹备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大紫荆勋章获得者李福善、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国能、香港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香港教育统筹局原局长、全国政协委员李国章社会精英。
 
  李家成故居也称李氏故居,它位于鹤山市古劳水乡上升二度桥村,属于典型清代古建筑,由八座砖木结构平房组成的院落,是由李氏家族创始人李石朋的父亲李家成(1808-1868年)于清末时期所建,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当地人俗称为“八座”,其中有七座为住宅,另外一座为书厅,都是为大小布局相同的三间两廓平房,且各自独立,整齐地分为两排。故居的每座屋脊、屋檐都是以博古和灰雕作为装饰,具有南方民居传统特色,现存尚好。拥有百年历史的李家成故居是鹤山市政府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古劳水乡旅游资源中占有极为重要地位。
 
  古劳水乡的饮食文化也源远流长,有近百年历史的水乡鱼皮角、鲜甜美味的鱼茸粥、茶山水浸鸡也是享誉珠三角。
 
龙潭山风景区

  江门“西双版纳”:龙潭山风景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位于鹤山市宅梧镇的龙潭山风景区,因山下有一水潭,潭底有一条白色石带绵延而出,酷似一条小白龙盘踞于此,因此得名,被誉为江门的“西双版纳”之称。
 
  鹤山市龙潭山风景区,位于龙潭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市属松林场内,属于山清水秀的皂幕山脉,景区内树木苍郁,山岩峻峭,瀑布层叠,泉水清澈,曲径通幽,有10000亩原始茂密生态灌木林。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养生度假、户外拓展、山地探险、商务洽谈于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风景区经双和公路到325国道和佛开高速公路仅需15分钟,到江罗高速仅5分钟,距离广州、佛山、江门等大中城市的公路时程均在1小时内。
 
  龙潭山不高,垂直高度不足1000米,沿着小径登山而上,不时有山泉、瀑布、溪流穿插其中,40多分钟的山道,在绿色与水声相伴中,不知不觉间就荡去了一身的劳累。
 
  从山脚至峰顶,有泉韵亭、龙王庙、观音亭、龙翔道、龙吟谷、龙须沟、龙潭瀑布、瀑鸣台、天瀑池、隐龙潭等景点。
 
台山市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

  海上摄影地——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
 
  距离江门市180公里,离广州市280公里的台山市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位于台山市北陡镇南部海湾的海豚保护区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誉为当今世界上地质海洋旅游观赏的最佳景点之一。
 
  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海岸线全长6000多米,海滩共有5个,包括浪琴湾,庙湾,柑果湾,白马湾和峡湾。那琴半岛风光迷人,有沙质优良的天然海滩,有风光旖旎的海湾,也有奇特山景石林,包括坐官山,企官山,水井山,牛头山和桌子山,这里有“不到坐官山,枉到那琴行”的传说。并且这里能让人感受地球生态的魅力及体验亲子自然的时光。
 
  那琴半岛海水清澈见底,阳光充足,海滩平缓开阔,缓缓延伸向海,就算离岸稍远,水深也不过头,游客可以尽情沐浴风浪。
 
  度假村内为高级别墅设计,酒店按地势依山而建,使每间客房楼上楼下都前有独立花园,后有私家观景露台,区内还建有南海环山观海木栈桥,令你置身于海景、石林环抱的优美自然环境中。
 
  震海神狮、灵兔望月、佛脚石、仙猴望海等奇形怪石令你尽情发挥空间想象力。清晨,在岸边迎风而立,观日出,让点点浪花溅到身上,任海风掠过,吹起袅娜云裳;午间,或卧沙浴日,或击浪浴海,投进大海戏水搏浪,或步行于栈桥之中,任欢笑声、海浪声一浪高过一浪;傍晚,一睹海上落日的壮观,或驻礁垂钓,或刨沙捉蟹,或戏水拾贝,然后烧烤、野餐、卧滩而憩,倾听涛声,对月抒怀。
 
  由于位于那琴半岛,美食资丰富,村民出海归航的美丽收获场景让人振奋,生猛海鲜同样令你回味无穷,刚从海里打来的生猛海鲜让你大享口福,这里拥有龙虾、对虾、石斑鱼、鲍鱼、青衣、青蟹、翡翠贻贝、海龙、海马等90多种海产品,当地特式农家菜、北陡大米等让你愉悦无比。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