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八省專家在粵籲自貿區建設要更加開放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訊】記者 李苑立 通訊員 雯珺 萬珺 報導:記者從日前舉行的第五屆中山大學自貿區高端論壇上獲悉,來自八省市10余自貿區政府部門代表與研究自貿區建設的專家學者在對話交流中認為,自貿試驗區建設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果,未來發展還要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

 
  出席當日論壇的嘉賓主要有: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李善民,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教授肖耿,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研究員張湧,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符正平,中國海關學會廣州代表處專職副主任何力,海南大學副校長、海南大學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研究院院長王崇敏,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秘書長、書記尹晨,西安交通大學經濟與金融學院馮宗憲,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研究院院長助理研究員鄧富華等。
 
  本次論壇分為主題報告會、高校及研究院院長論壇和各自貿區圓桌論壇等環節。各專家分別圍繞自貿區制度創新改革、自貿試驗區跨境投融資便利化、自貿港“1+N”模式探索、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新突破等主題發表了專題報告。
 
  李善民在致辭中表示,自貿試驗區是國家的試驗田。五年來,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肯定與重要批示。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于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圍繞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需要,提出53項工作措施,推動自貿試驗區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希望通過論壇共同探討行之有效的自貿試驗區建設舉措,進一步推動自貿試驗區服務全面開放新格局。
 
  肖耿在演講中表示,需要主動且迅速地營造起未來中國自由貿易港、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制度生態環境,才能被國際社會接受和認可,只有一個高度開放的、高質量的、有競爭力的制度生態環境才能在未來的世界貿易體系中占據優勢。
 
  張湧認為,新時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的探索需要聚焦到“自由化”。符正平認為,自由貿易港的核心問題是要培育新動能,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可以學習迪拜自貿港的“1+N”模式。
 
  何力建議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可以從資源一體化配置、物流一體化監管的理念入手,探索構建一個跨關境的虛擬組合港,有了虛擬的組合港,海關特殊監管區政策的新突破就有了新的載體。
 
  王崇敏認為,海南的“一區一港”建設受到現有法律法規的約束,面臨制度瓶頸,海南“一區一港”建設應爭取全國人大授予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地方立法權。尹晨認為自貿試驗區要面積足夠大、連片整體、行政級別高,才能有利于系統集成的改革自主權、有利于系統集成的制度創新、有利于更好服務國家戰略。
 
  鄧富華建議,內陸自貿試驗區應該構建成一個全省或全域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可以在自貿片區之外從一些先行的協同區推動作為開始,目前,內陸自貿區的面積比較小,在試驗中也存在碎片化的問題,要推出改革集成的成果,需要更大范圍的自貿區一同開展協同改革試驗,同時加快復制推廣,只有這樣,內陸自貿區的建設才能引領帶動整個西部地區的發展,完成區域協調發展的使命。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