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2025年陜奶山羊全產業鏈產值將達1100億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2月26日,記者從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大力推進特色現代畜牧業發展”新聞發佈會獲悉,陜西是全國最大的奶山羊生產基地,被譽為“中國奶山羊之鄉”。長期以來,奶山羊良種規模、存欄和羊奶產量、羊奶加工能力、羊乳製品產量、羊乳產品品牌數量以及羊乳製品市場占有量等六項指標均穩居全國第一位,已形成了“世界奶山羊看中國,中國奶山羊看陜西”等共識。今后幾年,陜西省計劃每年安排不少於1.5億元支持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建設,確保到2025年奶山羊全產業鏈產值達到1100億元。
 
  奶山羊產業六項指標全國第一
 
  陜西省畜牧獸醫局局長楊黎旭介紹,畜牧業是陜西省六大優勢特色產業之一,在農業農村經濟發展、促進農民增收、保障畜產品供給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特別是關中奶山羊等地方品種享譽全國,成為陜西省畜牧業最具優勢的特色產業。
 
  2017年,陜西省奶山羊存欄170萬只,占全國的36%,羊奶產量50萬噸,占全國的46%,奶山羊存欄數量和羊奶產量均居全國第一位。陜西省羊乳製品總產量8.2萬噸,其中奶粉6.9萬噸(嬰兒配方奶粉2.7萬噸)、液態奶1.3萬噸,羊乳製品產量占全國80%以上,位居全國第一。
 
  目前,陜西省有羊乳加工企業34個,御寶、和氏、美羚、圣唐等羊乳品牌近30個,品牌數量居全國第一位,羊乳製品更遠銷東南亞。2017年,陜西省羊乳製品占到國內市場份額的85%,80%的產品銷往外省,其中羊奶粉占全國市場份額90%,嬰幼兒配方羊奶粉占全國市場份額95%以上,年銷售收入60億元,產銷量全國第一。
 
  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
 
  據介紹,近年來,陜西省高度重視現代畜牧業發展,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是實施陜西特色農業“3+X”工程,扎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的重要抓手。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陜西奶山羊全產業鏈投資超過15億元,除了省財政安排的1.3億元,還有大量的社會資本。其中養殖環節約6億元,加工環節約9億元。預計到年底,全省奶山羊存欄200萬只,同比增長17.6%,羊奶產量57萬噸,同比增長 14%;隴縣、富平、乾縣、千陽等15個基地縣奶山羊存欄177萬只,同比增長18.6%;羊奶產量50萬噸,同比增長23.9%;全產業鏈產值136億元,同比增長37.2%。
 
  按照陜西省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總體規劃,陜西省將用8年時間,著力構建現代奶山羊產業發展的新型生產、經營、產業體系,做亮陜西羊奶品牌,做強乳品加工龍頭企業,做大做優奶源基地,推動奶山羊全產業鏈發展。具體是:到2020年,全省奶山羊存欄達到300萬只,羊奶產量達到72萬噸,羊乳製品產量達到20萬噸,全產業鏈產值達到355億元。到2025年,全省奶山羊存欄達到500萬只,羊奶產量達到120萬噸,羊乳製品產量達到40萬噸,全產業鏈產值達到1100億元。
 
  今后幾年,陜西省將重點抓好加快擴大規模總量、健全良種繁育體系、建立飼草飼料體系、壯大乳品加工企業、完善利益聯結機制、積極打造知名品牌、加強質量安全監管等工作,計劃每年安排不少於1.5億元支持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建設,確保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培育目標如期實現。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