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廣西中藥資源大典》出版交稿儀式在桂南寧舉行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12月25日,《廣西中藥資源大典》出版交稿儀式在廣西南寧舉行。據悉,《廣西中藥資源大典》共分118卷,除了以縣為單位出版縣卷之外,還將出版《壯藥卷》、《瑤藥卷》、《海洋藥卷》和《動物藥卷》。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4個縣卷的編寫和修改,其餘書卷預計在2020年底出版完畢。

 

出版交稿儀式現場

 
  目前,為了進一步推進廣西第四次中藥資源普查成果的整理和轉化,使本次普查結果得到更廣泛的應用,2018年1月,由自治區中藥資源普查領導小組及自治區中醫藥管理局部署,分三批次啟動了《廣西中藥資源大典》-靖西、那坡、龍勝等22部縣卷的編寫出版工作。據悉,《廣西中藥資源大典》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廣西第一部以縣域為單位出版的、全面系統展示各區域中藥資源家底、利用和保護狀況,并提供可持續發展規劃建設的著作,對促進縣域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廣西藥用植物園主任繆劍華表示,從2012年開始實施的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工作,通過近500名普查隊員的努力,基本摸清了廣西中藥資源家底,已查清中藥資源總數達到7088種,資源總數暫居全國第一位。其中包括藥用植物5996種、藥用動物798種、海洋藥用生物294種,壯藥2210種,瑤藥958種。此次由廣西藥用植物園牽頭組織全區普查隊員編寫《廣西中藥資源大典》,就是要承接和轉化普查的成果,將廣西的中藥資源,包括野生資源和栽培資源,縣域物種目錄和道地、特色藥材,發展規劃和管理建議等內容匯集成冊,為廣西中醫藥資源創新發展打下基礎。
 
  他還表示,《廣西中藥資源大典》將成為聯通跨國、跨區域發展的一個載體,為廣西與東盟國家在傳統醫藥領域的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此外,作為跨國-跨區域合作的一項重要成果,由廣西藥用植物園代表中國幫助老撾編寫的《老撾草藥典》書稿將於2019年1月3日正式提交給老撾衛生部。 (陳昕遙  陳雨露)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