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昌景黃高鐵安徽段開建 皖南區域合作添新翼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12月26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在位於黃山市黟縣西遞鎮源川村境內的新建黟縣東站高鐵工地 ,舉行昌景黃高鐵安徽段暨池黃、宣績高鐵關鍵工程開工動員會 ,標誌著新建南昌經景德鎮至黃山鐵路安徽段工程開工建設,這亦是黃山市、池州市、宣城市等皖南三市鐵路史、交通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對於全面優化安徽特別是皖南地區的綜合交通條件、提昇皖南地區區位優勢、推進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範區建設,具有十分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在西遞鎮源川村境內的新建黟縣東站開工動員會
 
  贛皖浙蘇加速互聯共融
 
  記者了解到,昌景黃高速鐵路正線全長約286公里,項目總投資485.7億元,設計時速350公里,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和江西、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這條高鐵是在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主通道的基礎上,規劃建設的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也是贛皖浙蘇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昌景黃高鐵與杭黃等高鐵聯通,構成贛中地區經皖南至長三角的快速客運通道。線路西起江西省南昌市南昌東站,途經上饒市、景德鎮市,東至安徽省黃山市,終至黃山北站。全線設站9座,預留樂平設站條件。同步新建南昌樞紐聯絡線約29.1公里以及南昌樞紐、景德鎮地區、黃山地區相關配套工程等。
 
  黟縣祁門迎高鐵時代
 
  昌景黃高鐵安徽段全長約90公里,線路自黃山北站引出,向西經休寧縣、黟縣、祁門縣,至皖贛省界,設黃山北站、黟縣東站、祁門南站等3座車站。池黃高鐵與寧安、杭黃等高鐵銜接,串聯多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是一條跨區域高品質黃金旅游線。在黟縣東站與擬建的昌景黃接軌后,利用昌景黃鐵路至黃山北站與杭黃鐵路貫通,線路全長123.7公里,估算投資191億元,設計時速350公里。宣績高鐵與商合杭、昌景黃等高鐵連接,貫通了皖贛快速客運通道的最后一段,線路全長111公里,估算投資144億元,設計時速350公里。預計建設工期 4 年。 昌景黃高鐵是一條紅色旅游線、文化旅游線和生態旅游線。全線建成通車后,對加強鐵路沿線的南昌、景德鎮地區與黃山、合肥、杭州等地景區間的區域合作,實現資源共享,拉動旅游產業大發展,促進沿線社會經濟建設,造福贛皖浙蘇人民具有重大意義。
 
在西遞鎮源川村境內的新建黟縣東站開工動員會
 
  杭黃高鐵推黃山加入杭州都市圈
 
  2015年年中,合福高鐵通車,黃山市走上了高鐵時代。12月25日上午8時34分,隨著D9551次“復興號”動車緩緩從杭州東站駛出,萬眾矚目的杭黃高鐵開通試運營,在沿途停靠6個站點后,列車於10時30分順利抵達黃山北站。黃山市與杭州都市圈城市的時空距離進一步拉近,為黃山市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
 
  黃山市長孔曉宏表示:杭州都市圈自2007年設立以來,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成為全國首個都市圈轉型陞級綜合改革試點,綜合競爭力位居全國六大都市圈之首。加入杭州都市圈,既是黃山市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也為都市圈區塊鏈的拓展、生態鏈的優化、產業鏈的延伸、價值鏈的提昇提供支持和保障。黃山市將著力將黃山打造成為都市圈的生態安全屏障區、文化旅游示範區、健康宜居樣板區,成為都市圈重要的綠色衛城和西進南拓的戰略支點城市。
 
  千年絲路添新翼
 
  古時絲綢之路,商旅經過長時間的跋山涉水把中國的絲綢和瓷器運向世界各地。如今,在一帶一路的倡導下,千年絲路添新翼,昌景黃高鐵的興建,實現了新時代徽駱駝的新夢想,實現了區域合作,實現了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使中國的千年文化更加發揚光大,舉世矚目。
 
  12月25日,江西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在景德鎮出席了昌景黃高速鐵路(江西段)建設開工大會。劉奇書記宣佈項目開工。易煉紅省長作了講話。開工大會整個過程不到半個小時,但書記、省長同時參加,可謂簡短有力,顯而易見昌景黃高鐵對於江西的重大意義。
 
  目前,南昌至黃山沒有直達高鐵,但可通過滬昆高鐵、合福高鐵經上饒市、鷹潭市抵達,高鐵距離為403公里。昌景黃高鐵建成后,南昌至黃山高鐵距離將縮短至約290公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