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商报专稿

為生命護航 他們是最可愛的人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成都大學附屬醫院王女士檢查病人身體狀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各位旅客朋友請注意,1號車廂一位旅客暈厥,我們現在急需醫護人員的協助,如果您是醫生或者護士,請馬上與我們乘務人員聯繫,對您的幫助我們深表感謝。”26日18時50分許,由烏魯木齊開往蘭州方向的D2706次列車的一則尋醫廣播牽動了全車人的心。
 
  聽到廣播后,記者第一時間趕往1號車廂,見證并記錄下了這暖心的一幕:兩名“醫生”已經在為病人展開施救,暈厥病人雖然已經清醒過來,但臉色仍然較差,并伴有呼吸不暢等癥狀。經過簡單的檢查,發現病因是病人此前疲勞過度和飲食不規律,再加上該趟列車由烏魯木齊開往蘭州,途中多為高原地帶,空氣較其他地區稀薄,而該旅客病發時恰逢列車處於爬坡狀態,車內氣壓發生改變導致。
 
為救治病人忙碌的乘務人員
 
  經過簡單的救助,病人雖已無礙,但“醫生”建議病人能夠在就近車站下車,以全面檢查,得以更好的救助。列車長李玲鈺立刻進行聯繫,以期列車到站后病人能夠得到及時救助,并與“醫生”一起耐心做旅客思想工作。當列車抵達西寧車站時,醫護人員已經在站臺等候……這場為生命護航的接力引起了全車旅客的點贊。
 
  “這根本就沒什么,我相信每個醫護人員遇到類似的情況都會站出來的,這本就是我們的工作。”參與救助的成都大學附屬醫院王女士云淡風輕地說。一并參與救助的吳東是一名海軍退伍戰士,此前在部隊也從事過一些救助活動,他說,長期以來的軍旅生活給他的第一反應就是要立刻施以援手,盡自己所能提供幫助。
 
  他們都給予列車組應急處理能力以高度讚譽,王女士說,對於這樣的突發情況,病人能否得到及時的救助至關重要。此次病人從暈厥到尋醫以及採取救治,期間用時很短,同時在救助過程以及后續處理包括對外聯繫都處理的很及時,銜接很好,列車組人員都很棒。
 
列車抵達西寧站后將病人送往醫院,圖為工作交接
 
  “今天很感謝兩位醫生的幫助。”列車長李玲鈺告訴記者,她所在的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公司內部也會進行必要的培訓,列車配有隨行的紅十字乘務,能夠處理一些簡單的突發病情,但相較於專業的醫生肯定沒有那么豐富的經驗。她說,她已經從事鐵路工作五年了,像今天這樣的情況以前也遇到過,旅客中的醫護人員都會及時施以援手,這點讓她很感動。
 
  此前記者也從網上看到過不少相關事件,每次都會為他們的義舉點讚,而此次不論是施以援手的醫護人員,還是來回奔波的乘務人員亦或是主動為乘務人員讓開一條“道”的旅客,都讓我感動。我想,他們就是最可愛的人吧。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