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南通市國資委發揮引領擔當作用 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29日,從南通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2018年南通國有資產總額預計超5650億元,是2004年末的30倍,由南通市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的10戶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預計達1800億元,同比增長10.43%,營業收入220億元、實現利潤10.2億元,增幅超全省平均水準,繼續保持運行平穩、質態提昇、趨勢向好的積極態勢,實現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南通市國資委主任陸雪松介紹,南通市國資委圍繞城市建設精準發力、圍繞片區開發重點攻堅、圍繞科技創新加快發展,切實發揮國資國企的引領擔當作用,2018年完成億元以上項目30個,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將突破130億元,實現投資速度、項目質態和服務水準 「三個穩步提昇」。 這對支撐南通建設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南通市國資委積極推進出資企業市場化轉型,國企改革攻堅實現新的突破,榮獲江蘇省推進國企轉型發展及資源優化配置先進單位元」。陸雪松告訴記者,南通國資委一方面紮實推進國有資產優化整合工作,另一方面穩步推進市場化轉型,同時強化資本運作。今年以來,置業集團更名為文旅集團實現轉型發展,機場集團組建並加快與上海機場合作,通創投公司、軌道公司相繼升格為一類企業,城建集團成為蘇中蘇北首獲3A評級的國有企業。4家國有上市公司(江山股份、精華製藥、中航高科、醋化股份)通過再融資做大做強,為部分本地民營上市公司提供紓困資金支援,有效緩解其流動性風險困境。
 
  中央創新區是南通打造「創新之都」的龍頭工程,作為承擔中創區「招商引資、招才引智」重任的國有企業,通創投公司立足南通「3+3+N」產業體系,高度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著力實施「雙招雙引」政策,開展與科研院所合作、領軍企業引培、高端人才集聚、科技金融支援、服務品牌塑造、創新文化培育等「六項計劃」,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2018年,簽約科技型專案28個,新一代信息技術類項目占比達到70%以上。目前,中創區已與中科院3個所簽約共建南通人工智慧創新研究院、新微研究院和智慧感知研究院,騰訊、文思海輝等知名大型企業紛紛簽約合作。
 
  陸雪松表示,在監管方面,南通市國資委建立了制度建設、基礎管理、風險管控,形成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的國資監管體系。國有企業監事會積極作為、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形成監督檢查有效閉環。加強了對企業生產經營、財務狀況、運行質量和債務風險的分析評價工作,做好企業融資、擔保、基金、理財等業務審核,推進法治國企建設,組織法律案例進國企巡展活動,出資企業法律顧問制實現全覆蓋。同時,嚴格落實安全、維穩責任,強化問題導向、源頭治理,定期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
 
  「南通市國資委始終把幹部、職工、人才隊伍建設作為國資國企事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著力強化隊伍建設,打造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的國資鐵軍」。陸雪松介紹,通過党管幹部、党管人才來建強企業團隊。研究制定國有企業公開招聘員工指導意見,組織開展公開招聘百名青年人才工作,全年共引進各類人才185名,其中碩士研究生以上79名。採取「請進來、送出去」等方式,通過專題講座、專題培訓、青年論壇等形式,引導幹部職工聚焦解放思想、推動追趕跨越,為南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增添助力。(杜林、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