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上饒推出文化新名片:市博物館即將試開放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塑造城市精神形象、提昇上饒城市文化發展品味,上饒市博物館經過兩年多的精心謀劃、設計、建設,將於2019年元月預開放;在2019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正式向公眾開放。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上饒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毛敏珍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上饒博物館作為上饒城市的文化名片,是上饒城市的文化坐標和象征。它濃縮了上饒城市的歷史,是文化記憶和文化創新的陣地。因此,上饒市政府特別重視上饒市博物館的建設,力求設計、創意新穎獨特,功能先進、科學。
 
 別具一格的建筑藝術造型
 
  上饒市博物館位於上饒市創業公園,與城市規劃展示館、城建檔案館并排,如同三座鉆石一般拔地而起。據介紹,其造型以“山水承脈,銅鑄華蓋”為立意,體現了上饒市具有文化獨特性的建筑形象、人文歸屬感的標誌性建筑和山水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同時還兼顧夜景亮化,使其在夜間呈現炫目的色彩燈光轉換,成為真正的“多彩鉆石”。
 
 博物館陳列
 
  上饒市博物館不僅造型優美,還有著獨創性的建館理念,力爭打造一個“對話歷史、感悟藝術、傳承文化的國家一級博物館”,“省級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陳列展廳包括“鐘靈毓秀——上饒通史陳列”,“文脈綿長——上饒人文陳列”,“物華天寶——上饒物質文明陳列”,“匠心獨造——上饒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熱血豐碑——上饒革命史陳列”等陳列主體,以及“故潤芝書畫展”、“明代服飾展”等專題特色臨展廳。在內容與空間融合、文物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結合、展教合一、展演一體等方面有獨創性的突破。以藏品豐富、技術前沿、時尚炫麗的嶄新姿態面向市民開放。此外,該館館藏資源豐富,擁有陶瓷、青銅器、字畫等文物總量達到5078多件。其中饒州鏡的收藏數量和種類位居全國前列,宋元明清碑刻拓片和以朱子理學為代表的古籍收藏位居全省前列。
 
  博物館館藏文物
 
  據悉,上饒市博物館是集文物收藏、展示、研究、保護和教育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下一步發展思路是:力爭5到10年獲評國家一級博物館和建成省級文物展覽及文創交流中心及理學研究中心;打造省級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博物館人才培訓及科研基地、博物館文物修復基地。(林琳 黃穎)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