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阿爾及利亞記者團深職“取經”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2018年12月29日,16位阿爾及利亞國家級媒體記者組成的采訪團參訪深職院。記者團一行,先后參觀走訪了深職院的華為信息與網絡技術學院實訓室、智慧教室和學生社團,了解該校ICT學院的建設成果與發展經驗。據悉,像阿爾及利亞采訪團這樣深職院學習ICT學院建設經驗的已不是首家。

 
  贊賞華為深職院合作模式
 
  深職院與華為全方位、多層次的深度合作,讓阿爾及利亞記者們贊賞不已。“學生在校時就能進入華為等大型企業實習,一畢業就能上手,真正實現了人才培養與企業需求的‘無縫對接’,為企業節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資金成本和時間成本,深職院的人才培養模式太令人興奮了。”阿爾及利亞EL MASSA新聞日報記者HAMLIL Nawa說。
 
  深職院副校長馬曉明向記者介紹,深職院與華為的合作始于2006年,目前彼此已成為各自發展中重要的合作伙伴。從2008年深職院建成國內首家高校華為合作授權培訓中心,到2011年深職院建成首個高職院校華為網絡技術學院;從2014年建設全國首批華為信息與網絡技術學院,再到2018年深職院與華為的合作獲得國家教學成果特等獎……
 
  十多年來,深職院與華為在課程體系建設、實訓室共建、教師隊伍培訓、教材編寫、職業資格認證、學生實習就業等方面展開了全方位深層次的校企合作。學校在教學過程中引入華為的培訓認證體系,通過真實的實訓環境訓練,實現學生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與企業崗位需求的無縫對接。
 
  通過這種人才培養模式,深職院與華為已共同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創新型技術技能人才。截至目前共計培養了4600名ICT專業畢業生。自2014年以來,已有79名深職院在校生通過了華為頂級認證——HCIE認證,通過人數居全國高校之首。而通過了HCIE認證的畢業生,在就業后,起薪超過10萬元。
 
  職教“深圳標準”將輸入阿爾及利亞
 
  據悉,像阿爾及利亞采訪團這樣來深職院學習ICT學院建設經驗的已不是首家。在國內,華為公司將深職院作為合作標桿院校推廣到全國86所高職、115所本科中的華為ICT學院。在國際,深職院已接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加拿大、德國、馬來西亞等教育團體和政府部門來校交流80余次。
 
  此外,在華為積極推動下深職院籌建馬來西亞培訓中心;向新加坡、馬來西亞、保加利亞等國輸出課程和專業標準,近3年累計開展了5期國際培訓,培養國際師生100多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目前,深職院正推動在亞非地區職業技術教育培訓的合作與發展,輸出職業教育‘深圳標準’。我們很希望將課程引入阿爾及利亞,在阿爾及利亞進行落地。同時,深職院也設立了‘一帶一路’留學生獎學金,歡迎來自阿爾及利亞,以及更多沿線國家的學生來深職院學習深造。”馬曉明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