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州海關推行“主動披露” 146家企業主動糾錯

2019-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廣州海關2018年大力推行“主動披露”改革措施,共有涉及經營電子產品、汽車零配件、飲料等進出口業務的146家企業向廣州海關“主動披露”自查發現的差錯,較2017年同期增加了89.6%,涉及追補稅款9438萬元。廣州海關根據相關法規對這些企業減免稅款滯納金、免予行政處罰,激勵企業自律守法,體現“守法容錯”和“寬嚴相濟”的執法理念。

 
  “由于特許權使用費相關規定的專業性和復雜性,我們公司過去對于規定的理解存在誤區,申報過程中出現了一些疏漏、差錯。海關實施‘主動披露’,給了我們主動糾錯的機會,我們在發現問題后第一時間改正,從而避免了疏漏行為對公司經營的影響。”廣州市某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鑫說。
 
  去年11月,廣州市某實業有限公司向海關遞交“主動披露”報告,經海關稽查部門核算后共計補繳稅款2700余萬元,因其“主動披露”的行為,根據海關稽查條例的有關規定,廣州海關為其減免了稅款滯納金,并免于行政處罰。
 
  廣州海關稽查處負責人介紹,海關在走訪調研中了解到,一些企業因對海關相關規定,如特許權使用費等計入進口貨物完稅價格的規定不了解或理解上存在偏差,而漏報相關費用。海關推行的“主動披露”制度措施,鼓勵企業主動向海關報告通關過程中沒有被海關發現的差錯,這既可提高海關行政執法效率,又能激勵企業自覺守法,擺脫以往僅能通過海關稽核查處置的模式,有利于提高企業獲得感,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為幫助更多企業了解“主動披露”制度規定,提升企業誠信守法意識和合規經營能力,廣州海關稽查部門聯合廣東省會計師行業協會向近500家會計師事務所進行“主動披露”政策宣講,并深入100多家企業進行相關政策和辦理方式講解,引導企業及時開展“主動披露”,得到企業的積極響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