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區人才總量超52.5萬人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1月8日,記者獲悉,自2018年4月實施“金熊貓”人才計劃以來,成都高新區新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1人,評選產生“金熊貓計劃”人才170名,吸引新落戶青年大學生超3萬名。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聚集各類人才52.5萬人,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6人、院士19人,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總數已達30個。

 
  “30年來,成都高新區始終把人才優先發展作為強區之基,高層次人才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市的一半以上。”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正積極構建“以人才需求為導向的人才發展生態圈”,不斷釋放人才潛能,為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提供不竭動力。
 
外籍人士雙創之家    提供一站式服務
 
  各類人才加速聚集
 
  2018年4月,成都高新區出臺《實施“金熊貓”計劃促進人才優先發展的若干政策》,推出系列人才政策“組合拳”,提出力爭到2025年引進2萬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打造全球人才活力區。
 
  據悉,自政策實施以來,成都高新區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1人,評選產生“金熊貓計劃”人才170名,吸引新落戶青年大學生超3萬名、主導產業急需緊缺人才4000餘名,給予各類人才扶持超2億元。 “學院派”“海歸派”“蓉歸派”“創客派”等人才紛至沓來,以“金熊貓”的全新形象,加入到成都高新區創新創業的熱潮之中。
 
  “通過實施‘金熊貓’計劃聚焦主導產業發展需求,不斷推動人口紅利與人才紅利疊加釋放。”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人才處相關負責人說,2018年持續推進“天府人才行動”海外行、城市行、校園行,組織百餘家企業赴英國、愛爾蘭、北京、上海等地開展各類招聘活動30場,吸引上萬名求職者現場參與,招引“蓉漂”人才4000餘人,其中海外人才約300人。
 
  海外人才離岸基地達30個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以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為核心,建立了與世界接軌的“雙向離岸”柔性引才機制,即海外人才并不一定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可以繼續留在海外創新創業,將成果在國內落地。
 
  “金熊貓”人才政策提出,對於進入成都高新區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的海外人才,可不受每年在成都高新區工作時間限制,經評審認定后,按條件享受成都高新區相關人才政策。
 
  2018年,成都高新區進一步完善離岸基地政策支撐,推出《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管理辦法(試行)》,形成集離岸基地、離岸人才、離岸項目、離岸基金為一體的政策支撐體系,給予經認定的“成都高新區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建站、運營補貼,以及人才、項目引進獎勵,增強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人才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2018年,依託北美獵聘、愛爾蘭中國海外服務中心、蜂巢聚創基金會等海外機構,在美國波士頓、紐約、英國倫敦、愛爾蘭都柏林等創新創業人才集聚地新建10個離岸基地,進一步加強了海外資源渠道建設。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建立30個海外人才離岸基地。
 
成都高新區國際人才城
 
  籌建金熊貓人才學院  提供全方位人才服務
 
  精準找到人才只是第一步,有吸引力的政策和環境才是讓他們留下來的關鍵。成都高新區打造全方位人才服務,推出“金熊貓”一卡通服務制度,在落戶、獎勵發放、融資理財、子女入學、醫療保障、政務服務等方面,對“金熊貓”人才提供“綠色通道”,讓各類人才“扎得下根”。
 
  “成都高新區致力于為人才提供更加廣闊的創新創業舞臺,打造出人才成長、發展、壯大的‘生態雨林’。”成都高新區黨群工作部人才處相關負責人說,2018年,圍繞電子信息、天府國際生物城等產業功能區建設,新建5個人才工作站,每個工作站均配備1名工作人員,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同時,大力實施人才安居工程,2018年共開工12個項目,354萬平方米的人才公寓建設。
 
  為促進人才資源轉化為創新動能,成都高新區緊扣產業發展需求,加強與麥子學院等知名培訓機構合作,籌建金熊貓人才學院,打造AI人才、企業家人才、外語人才、青年大學生、海外人才等一系列培訓基地,加強本土人才培育,鼓勵轄區企業向培訓基地購買培訓服務,每年給予每家企業最高50萬元培訓補貼。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