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香港CEPA 实施15年 深圳减让港货关税25.6亿 两地双赢拓宽香港发展空间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港产月饼、中式成药、名优服饰,深受欢迎的各类香港货物经深圳口岸源源不断进入内地。据深圳海关统计,《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香港CEPA)实施15年以来,深圳关区累计享惠进口香港CEPA项下货物239.5亿元人民币,关税减让25.6亿元,分别占全国28.6%和37.1%,均位居全国首位。
 
  深圳海关副关长林国忠表示,15年来,深圳海关认真执行香港CEPA优惠原产地规则,不断推行各项通关作业改革,为香港CEPA货物贸易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与良好的贸易环境。
 
  据悉,在香港CEPA实施15周年之际,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12月14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项下《货物贸易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香港与内地贸易往来进入新时代。

  享惠货值15年增长9倍
 
  2004年1月7日,第一票享受香港CEPA零关税的货物“空白CD刻录盘”在深圳口岸顺利通关。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是内地最重要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贸易伙伴,对内地经济的起飞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内地作为香港经济的腹地,也为香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促进了香港经济的转型升级。
 
  据深圳海关统计,15年来,港产零关税货物先后从深圳关区的文锦渡、皇岗、深圳湾等7个口岸进口,享惠货值由实施首年的2.6亿元增至2018年的22.6亿元,大幅增长了近9倍。享惠进口的商品范围也由实施初期的39个8位级税号增至2018年的136个8位级税号,大幅增长了3.5倍。2018年享惠商品涉及食品、化工、塑胶及其制品等11类商品,其中食品类占据首位,享惠进口11.9亿元,占52.7%;其次化工产品享惠进口6.8亿元,占30.1%;塑胶及其制品享惠进口3亿元,占13.3%。15年来,从中受益的港产货物既涉及香港传统制药行业,也覆盖了机电产品等香港弱势产业。
 
  文锦渡口岸是香港CEPA货物主要的进口口岸之一,随着通关便利度的提升,烘焙糕饼、中式成药、饮料等香港优势产品在内地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港产月饼更是中秋节期间内地最受欢迎的应节食品,每年都有75%以上的进口月饼从文锦渡口岸进境。据统计,近三年间(2016-2018年),经文锦渡口岸进口的CEPA项下港产货物总值累计达43亿元人民币,共计减免关税、增值税约6亿人民币,包括荣华、美心等品牌月饼、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维他奶等近百项税号的港产货物受惠。

  深港两地沟通零距离,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深圳海关关税处副处长郑冬阳介绍,内地海关与香港工业贸易署、香港海关等部门建立了香港CEPA实施年度例会、货物通关问题即时协调、原产地证书常规核查和原产地标准定期磋商等多项工作机制,为香港CEPA货物通关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15年来,深圳海关为企业解决通关享惠受阻事宜179宗,努力减少贸易阻碍;先后8次派出业务专家,赴港开展原产地判定和商品归类培训,进一步加深香港执法部门对于内地关税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自2008年开始,双方海关每年召开2次原产地常规核查工作会议,累计对4641项零关税货物实施原产地核查,及时交流核查情况及存在问题,以确保相关货物符合CEPA原产地标准。
 
  两地贸管部门合作开发了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核查系统。通过该系统,香港CEPA原产地证书发证机构将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电子数据实时传输至内地海关通关系统,货物在内地海关申报进口时,系统可自动进行数据对碰,确保香港CEPA货物“既通得快,也管得住”。在此基础上,内地海关积极推进香港CEPA原产地证书全程电子化,自2016年1月起,进口企业免于提交纸质香港CEPA原产地证书;2016年5月起,香港签证机构以电子形式签发香港CEPA原产地证书,每票为进出口企业节省50余小时。
 
  为了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深圳海关还积极落实中央、总署关于口岸提效降费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广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大力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通过业务综合改革,建设网上办事大厅及各隶属海关“一个窗口”,原来由多个部门办理的80多个事项实现一个部门通受通办,50多项办事业务上网,企业无需跑腿即可完成业务办理,通关中的验估作业平均耗时由60个小时缩短到30个小时以内。深圳海关施行的统一载货清单、绿色关锁、通道自动核放、深港海关查验结果互认、提前申报模式、跨境快速通关等通关便利化措施,使得未中控查验的香港货车进口自动核放时间缩短至10秒,大幅提高了香港CEPA货物的通关效率。2018年起,通过关检统一对外作业,深圳口岸进口海关通关时间为5小时,同比2017年压缩38.1%,力促机构改革红利惠及广大CEPA货物通关企业。

  香港进口货物贸易降税范围扩大5倍
 
  两地建立了一年两次的原产地标准磋商机制,及时制定新增降税产品的原产地标准,并根据香港企业实际生产需求,修订部分原有降税产品的原产地标准。15年来,内港两地共举行20余次磋商会议,先后对数字电影一体机、聚苯乙烯等18项产品开展行业调研,新增钛粉末、液压马达等260项零关税产品原产地标准,对润滑油、液晶混合物等62个税号产品的原产地标准进行了修订,原产地标准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机电、光学等香港弱势产业借此得以快速发展。15年来,降税产品已由2004年的374个8位级税号扩大至2018年底的1904个8位级税号,增长了5倍,货物贸易降税范围不断扩大。
 
  回顾香港CEPA实施历程,随着内地与香港之间市场的逐步开放,香港与内地的经贸联系不断增强,这不仅促进了香港经济复苏与繁荣,也使香港人民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央对香港社会的关心和扶持。香港CEPA推进了两地间经贸的融合,增强了两地人民间的认同感,是“一国两制”下经贸发展与合作的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