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市召開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莉莉 報導:成都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於1月7日至1月8日召開。全會聽取和討論了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代表市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討論了《市委常委會2019年工作要點》、《2019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和經濟工作要點建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決議》、《中共成都市委關於弘揚中華文明發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決定》。

 
  范銳平書記的報告,分12個方面對市委常委會2018年工作進行了全景式回顧,其中2018年的五個標簽值得重點關注:
 
  一是新思想對表落地之年。成都市委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對成都工作提出的7個方面重大要求,將去年確立為“全面落實年”,由市領導帶隊深入區(市)縣召開現場辦公會,市縣聯動全覆蓋蹲點調研規模以上企業和基層街區,現場解決問題,以“集中解難題、層層抓落實”有力推動了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二是新理念系統踐行之年。2018年成都市委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城市工作全過程,著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推動高效能治理。完成多個產業功能區和產業生態圈統籌佈局;啟動公園城市示範片區建設,天府綠道體系建設;實施老舊城區改造、特色街區創建等“五大行動”,初步實現了城市有變化、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三是戰略定位深化變革之年。去年,成都新版城市總規確立了新時代“三步走”戰略目標和國家中心城市、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國際門戶樞紐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四大戰略定位”。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作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首次賦予成都全省“主干”責任。成都市委著力夯實“五中心一樞紐”支撐功能,主動加強與市州合作,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四是改革開放攻堅突破之年。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成都市委全面啟動財政預算、國資經營評價等5項制度改革,全面實施條件入戶和積分入戶并行的戶籍制度,落實省委“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加快佈局“48+14+30”國際航空大通道,高水平推進內陸自貿區、國別合作園區和“一帶一路”交往中心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的勢與場正加快形成。
 
  五是民生福祉全面躍升之年。過去一年,全市城鎮新增就業27.6萬人,預計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3%、9%,城鄉低保補助水平分別增長19.8%、27%。全市新增學位11.2萬個,新增三級甲等綜合醫院5家,配租配售保障房2.3萬套,重大文體項目開工建設,廣大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關於2019年成都市委的重點工作,范銳平在講話中以“六個始終堅持”作出全面安排:
 
  一是必須始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統領城市工作全局。堅定不移推進城市發展理念、經濟工作組織方式、社會治理體系和領導工作方式創新。以做強國家中心城市、強壯主干能力、推動全域均衡發展為目標,更好地服務全國區域協調發展、帶動全省區域協調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注重培育生態優勢、營造生態場景、轉化生態價值。借勢用力推進西部國際門戶樞紐建設,加快“四向拓展、全域開放”,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構建國際資源要素集聚新優勢。堅持以共享引領共建、以共建推動共享,努力實現優質公共服務產品、發展機會政策支撐和社會責任集體榮譽“三個共享”。
 
  二是必須始終堅持以美好生活向往引領城市發展方向。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強化“五中心一樞紐”功能支撐,全面提昇城市能級水平。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保持生活城市的鮮明特質。加快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高質量推進戰略通道、國際物流體系、國際投資貿易平臺建設和國際化生活場景營造。加快建設世界文化名城,著力建設世界文創、旅游、賽事名城和國際美食、音樂、會展之都。
 
  三是必須始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要求重塑城市戰略優勢。堅定推動主體功能區差異化發展,深化“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戰略研究和政策引導,確立差異化協同發展、“人城產”發展和高產出模式。堅定推動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建設,鞏固拓展戰略腹地,加快形成以生活宜居性、要素獲取便利度、協作配套便利度為競爭優勢的新形態。堅定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建設,深入推進財政預算制度、國資經營評價制度、土地資源配置制度、公共服務制度和企業全生命周期激勵制度改革,構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優勢。
 
  四是必須始終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堅持以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為深化改革開放的切入點,以開放倒逼改革,培育城市戰略競爭能力。
 
  五是必須始終堅持以黨建為總攬構建現代治理體系。大力構建黨組織引領的城市治理體系,加快構建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公共服務供給體系,著力構建綠色簡約低碳的建設體系,不斷完善法規體系,強化城市安全風險管控和應急管理能力,全面提昇城市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
 
  六是必須始終堅持以嚴實要求為標尺抓班子帶隊伍促落實。強調要解放思想敢想善謀、實心干事砥礪作風、科學作為講求方法、嚴管厚愛激發活力,努力鍛造忠誠干凈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營造實心干事、科學作為的良好從政風尚。
 
  全會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四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深化細化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各項工作安排,對推動治蓉興蓉再創新局,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蓉城大地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