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5歲流感重症患者治癒出院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近期,深圳市兒童醫院門急診量明顯增多,大部分孩子因上呼吸道感染就診。5歲男孩天天(化名),發熱3天,度數達39.4度,同時伴有陣發性咳嗽。因出現喘息、呼吸困難,面色發紺,而被送到深圳市兒童醫院治療。深圳市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楊衛國介紹,根據臨床表現,流感抗原檢查流感陽性及影像學檢查,天天患有流感病毒感染性肺炎,塑形性支氣管炎,呼吸衰竭。經過抗病毒、機械通氣及纖維支氣管鏡等治療,天天的呼吸困難最終緩解,並轉至普通病房治療。目前,天天已經治癒出院。

 
  據楊衛國介紹,流感重症患者一般有三種情況,一是流感引起的腦病,二是流感引起嚴重肺炎,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三是流感引起肺部塑形性支氣管炎。目前深圳市兒童醫院重症醫學科接診的重症流感患者當中,大部分是呼吸道疾病,如果患者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治,可能會因為呼吸窘迫,造成呼吸衰竭,進而危及生命。
 
  楊衛國告訴記者,如果是腦部疾病,沒有及時送醫治療,對孩子的影響很大。而對於另外兩種流感重症情況,經過有效的治療,預後比較好,其中塑形性支氣管炎,需要採取纖維支氣管鏡,把堵塞物吸出,一般2-3天即可緩解,目前深圳市兒童醫院這類患者的預後不錯,僅有天天較為嚴重,使用了兩次纖維支氣管鏡。
 
  深圳市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付丹介紹稱,近期兒童醫院急診就診人數多,醫院的人力資源負荷都已超極限。為了解決患兒看病候診時間長的問題,醫院已採取取消休假、增加排班班次、優化流程、疏導分流等措施,以縮短患兒的候診時間。醫院超負荷運轉,雖然醫護人員全力投入,加班加點,仍不能完全解決就診高峰期候診時間長的問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