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地鐵在建里程全國第一  總投資2600億 14條線路同時開工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月8日,在深圳地鐵10號線平湖站建設工地上,施工「集結號」持續吹響——扎鋼筋、定模板,建設工人忙碌不斷,土方車嚴陣以待,隨時準備投入作業。這樣熱火朝天的施工氛圍,僅是深圳385個地鐵建設工地的縮影。2019年,深圳迎來地鐵建設「井噴」期,14條線273公里同時在建。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還將迎來2條新線的開通。

 
深圳地鐵紅山站(主體車站站台層施工現貌)
 
  14條地鐵線路同時在建
 
  1月8日,地鐵10號線建設現場熱火朝天,5千多名建設者堅守二十多米深的地下,盾構掘進、拼管片、鋪軌道,全力確保福田口岸站至雙擁街站區間等24座車站與區間施工順利完成。而10號線項目正是深圳地鐵「大時代」建設的縮影。
 
  隨着多個地鐵項目的啟動,深圳地鐵發展迎來井噴期。2019年,共有地鐵三期、四期工程的14條線路(含延長線,不含4號線北延段)約273公里項目同時在建,施工工點達385個,總投資超過2600億,創歷年之最。其中,地鐵三期工程建設將有2條(段)新線迎來開通,同時,四期工程建設也將取得突破性建設發展。
 
  5、9號線延長線有望年底通車
 
  在2018年打下的良好基礎上,2019年深圳地鐵建設持續發力。目前,地鐵三期工程建設已經全面進入了主體結構工程與站後工程齊頭並進的關鍵階段,2020年陸續開通試運營指日可待。
 
  據了解,地鐵三期工程78座車站中已封頂66座,主體結構完成95%;區間暗挖及盾構區間164個,已貫通116個,區間完成率88%。其中,市民關心的年底通車試運營的地鐵5、9號線延長線,車站主體工程已完工,正全面開展鋪軌和安裝裝修作業。預計到2020年,地鐵三期工程二階段將全部開通運營,屆時,預計深圳將有超過一半市民的出行將以搭乘地鐵為主,地鐵將成為深圳城市經濟全面發展的驅動器。
 
  織就地下「脈動」拓展城市空間
 
  根據最新的規劃方案,到2035年,深圳將擁有33條地鐵線路,計劃總里程1335公里,是目前已開通長度的4.7倍。
 
  站在新起點,迎來新挑戰。「未來,深圳地鐵將重點提升網絡密度,同時,針對新建項目加快相關技術研究與實踐,減少軌道交通施工對城市正常運營和廣大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的影響。」深圳地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此外,深圳地鐵還將進一步推進建設標準完善,提升車站規劃設計水平,綜合考慮城市文化、地區發展歷史和自然主題等元素,打造體現深圳特色、深圳水平的地鐵車站,打造符合深圳國際化城市定位的地鐵文化。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