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40年累計完成水利投資2532億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陝西省水利廳巡視員雷春榮介紹陝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月11日,記者從陝西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獲悉,改革開放40年來,陝西省傳承「善治秦者先治水」,重視謀划了一批關乎陝西大局的重大水利項目。40年累計完成各類水利投資2532億元,年均增長15.4%。2018年陝西省完成水利投資302.59億元,較2017年同比增長8.7%。2019年計劃完成水利投資325億元,較2018年增加8%,重點工程將穩定在110億元以上。
 
  40年建成重大水利工程30項
 
  陝西省水利廳巡視員雷春榮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陝西省共建成重大水利工程30項,年供水總量達到93億立方米,是1978年62億立方米的1.5倍。目前在建的有引漢濟渭調水及輸配水、東庄水利樞紐、引紅濟石調水、渭河生態區建設、延安黃河引水、西咸新區斗門水庫、澇河渼陂湖水系生態修復、鹵陽湖綜合治理等 16項工程。
 
  特別是「十三五」以來,陝西省水利系統完善佈局了五大體系、十大工程、十大水生態工程,掀起了新一輪事關陝西發展命脈的水利建設高潮。這些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設,支撐保障了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糧食安全發揮着重要作用。
 
  長江黃河再次握手指日可待
 
  據介紹,引漢濟渭工程是破解陝西省全局性水資源瓶頸制約、實現水資源配置空間均衡的重大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列入國家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由調水工程和輸配水工程兩部分構成。截至目前,秦嶺輸水隧洞主洞掘進91.47公里,完成總長98.3公里的93.08%。按照總體安排,引漢濟渭調水工程有望2020年通水進西安。
 
  引漢濟渭工程作為陝西省南水北調關鍵工程,設計年調水量15億立方米,將基本解決關中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用水問題,同時可極大的改善區域生態環境。
 
  渭河成全國最大河流生態公園
 
  據了解,渭河是陝西的母親河,陝西省從2011年2月全面啟動渭河綜合治理工程。2015年7月,渭河陝西段全線綜合治理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建成630公里堤防主體工程,支流入渭口交通橋54座,渭河下游9條南山支流103公里堤防退建加固工程。2016年啟動渭河生態區建設,在長約512公里、寬約1公里至6公里範圍內,設立渭河生態區,形成一個涵養水源、改善氣候、削減霧霾的生態「綠肺」。
 
  截至目前,陝西省已實施渭河灘面治理、水面景觀及水生態自然修復30萬畝,其中2018年新建工程15處,完成灘面整治、水生態修復和水面景觀7.32萬畝,渭河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河流生態公園,由一條大河、兩條大堤提昇到「千里最美家鄉河、一方水域生態區」。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