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养老2.0时代 养老服务业需创新求变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四届广东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冷运军 报道:日前,由广东省養老服務業協會主办的第四届广东省养老服务高峰论坛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实战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以“新时代、大湾区、新经济、创养老”为主题,重点探讨养老产业发展的新挑战、新趋势、新机遇、新模式和新动力,旨在推动养老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整合、交流合作,促进养老产业转型升级,来自全国养老产业政企代表、权威专家齐聚羊城,针对养老产业现状与变革、业态转型等方面共同商讨养老服务业的创新转型。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面临老龄化日益加剧。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内地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2018年最新数据尚未公布,料定会有所增加。有专业人士预计,到2050年前后,内地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这意味着将近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0岁的老年人。内地老年人口规模巨大,养老任务极其繁重,养老产业商机巨大,同时亦面临诸多难题。
 
  每年新增的老年人在衣食住行、健康医疗等方面新增诸多需求,其中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是否能跟上发展面临巨大考验。医学博士乌丹星在“养老2.0时代的思考”主题演讲中表示,目前养老产业从1.0时代升级到2.0时代,养老产业单从物质享受升华到精神物质双追求;同时亦明确表示养老产业的发展前途是光明和值得为之奋斗的。
 
  此外,现场展示的各种进的运动手段和监测手段设备和器械成为论坛的一大亮点,包括适合中老年人运动的 “家居游戏运动”,改善高跟鞋女性足部变型代价的检测矫形鞋垫,改善记忆和协调功能的智能音乐鼓,提升核心肌群功能的德国振动棒,通过血管内皮因子早期筛查癌症风险的VEGF检测试剂盒,通过血红蛋白含量进行乳腺肿瘤筛查的新工具—乳腺激光扫描,通过食用色素进行牙菌斑检测的技术,通过肌氧含量检测进行精准运动指导的技术,颈动脉血流动力学检测仪等。论坛还有肿瘤筛查、健康管理、运动保健与损伤预防、家居运动、营养指导、中医膏方等专题,与会者都表示,是次论坛简洁高效、落地可行、干货满满,既学习到实用有效知识,又大开眼界,看到健康管理技术最新前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