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商全球大会首设知识产权论坛,支招企业竞争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凤鸣 报道:1月12-16日,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以“珠联璧合,大鹏无界”为主题的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在深圳召开。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为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浪潮,深商全球大会首次引入“构筑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论坛”板块,将知识产权的商业竞争价值提升到企业应该打造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凸显了知识产权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知识产权论坛于1月14日上午举办,以“构筑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由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主办,华夏泰和联合主办,邀请了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华夏泰和董事长王海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申楠等嘉宾共聚一堂,为企业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出谋划策。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在题为“严保护促强竞争”的演讲中指出,“一副知识产权好牌为什么打不好?中国知识产权需要严保护,需要提高判赔的额度,降低知识产权犯罪的门槛。”他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实现的途径有:独占使用权,交叉许可,专利的直接交易。“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竞争力不够,我们需要意识到该方面的不足,提高其法律和标准竞争力。”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在题为“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制度”的演讲中指出,过去的四十年我们在解放劳动力,到了今天,中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驱动器,我们需要解放创造力。他认为,当今的中国最重要的是解放个体的创造力,而制度是一个国家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解放个体创造力一定要制度化,而不是政策化。
 
  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在演讲中分享了中国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状、挑战与对策建议。她列举了通讯领域和游戏产业的案例,表明法院在诉讼中将致力于考量知识产权的质量。围绕优衣库、王碎永诉歌力思、路虎等侵害商标权系列案的争议,张学军建议,创新企业要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明确知识产权侵权损害的实际损失。
 
 
  随后华夏泰和董事长王海波在题为“重构知识产权商业价值”演中介绍,大多数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存在误区,知识产权真正的价值是商业竞争的利刃,它是以法律为工具,以国家为后盾的不一样的商业手段。在知识产权2.0时代,要激活知识产权的价值,构筑最富攻击力的商业竞争工具,来帮助我们打击对手、实现跨越。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申楠分享了“专利价值在企业中的思考”。企业做知识产权专利的价值到底在哪里?申楠表示,企业经营者做专利的初衷是政策红利、提升品牌价值实现溢价等。目前专利在运营、融资等方面面临现实困境,知识产权行业未来路在何方?申楠表示,要降低申请维护成本、解决品牌压力、构建货币化配套机制,以商业逻辑重新审视行业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