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举办蒲氏中医研讨会暨传承拜师仪式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王晓蕾 报道:“蒲氏中医学术思想研讨会暨传承拜师仪式”日前在深圳申平堂中医馆举行。参会的中医学人总结蒲氏中医的学术内涵,探讨新时期挖掘与传承中医传统的新路径。两名深圳的医务工作者被蒲氏中医第四代传人蒲志孝先生招收为亲传弟子。发源于四川的中医大家蒲氏中医在年轻的现代化城市深圳发扬光大,开枝散叶。
 
  记者了解到,蒲氏为世医大家,第三代传人蒲辅周是杰出的中医药学家。他18岁开始悬壶乡里,一生临症70余年,救治无数病人。1955年,卫生部中医研究院成立后蒲辅周奉命调京工作,1960年任中医研究院内科研究所内科主任,1965年任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并曾任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常委,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科委中医专题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等职务。
 
 
  蒲志孝幼承家训,师从父亲蒲辅周,努力学习各家之长且潜心现代医学,通过几十年的积累,形成了独有的理论体系和辨证思维方法。近年他把诊疗与传承工作重点放在深圳,亦取得不菲成效。在研讨会上,蒲志孝老给年轻医生三点建议:一是中医为实践医学,应多读经典、多深入临床。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二要与时俱进,与现代医学兼容并蓄、取长补短。保持开放的心态,在遵经据典的原则下,借鉴现代医学的诊断方法和手段,为辨证论治提供更多可借鉴的临床依据;三要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中医的大环境下抓住机遇、勇挑重担,为传承和发扬中医尽自己的力量。
 
 
  随后,来自山西中医药大学的王文德教授分享治疗痹症的经验,与蒲老就此病症在中医内科和针刀治疗两种方式上分享交流。蒲氏中医弟子石美医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姬长锁主任,国内手法治疗大师、“三维正脊”创始人郝长海医生也在会上发言。
 
  近年来师承这种中医自古以来的传承形式得到国家的重视和大力推动。蒲志孝多年来一直在物色合适学生、希望藉由师承这种模式,亲自执导学生的学习和临诊,培养更多出色的中医临床医生。本次申平堂堂主于洋、乔莉伉俪有幸双双通过老先生的考察,加入蒲氏中医在深圳的首批学生行列。研讨会后,“蒲氏中医传承收徒仪式”在申平堂中医馆大厅举行。两位学生遵循古礼向蒲志孝先生行拜师礼,蒲老先生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谨遵师训、刻苦学习,为中医传承尽心尽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