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東莞理工整合大灣區科創與產業資源培養實幹人才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1日,記者從在東莞市理工學院召開的2019「主流媒體看莞工」集體採風活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東莞理工自建校以來秉持以服務區域經濟為使命,與境內外多所大學機構合作,先後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優秀青年博士等500多人;以滿足「東莞製造」需求為導向,累計派出5批次35位青年博士和3批51隻科技產業創新服務小分隊深入產業園區、企業車間開展對接服務,共對接服務22個專業鎮、1300多家企業,啟動60多項科技研發合作,聯合申報100餘項專利。
 
  邁入2019年伊始,東莞理工發佈《東莞理工學院爭創一流本科教育2025行動計劃》,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現代產業體系佈局,把「大灣區、大產業、大平台」所蘊含有事轉化為創新發展動能和人才培養能力。
 
  國內首個「楊振寧創新班」
 
  培養實幹型人才始終是東莞理工育才方針。自2012年以來,東莞理工圍繞產業鏈創新需求,聯姻龍頭企業引入產業先進技術體系、生產設備、培訓模式等方式,共建華為信息與網絡技術學院、西門子智能製造學院等7個現代產業學院。其中與長安鎮共建的先進制造學院攜手知名企業、行業協會共建聯合實驗室與校外實踐基地,以企業的實際工程項目進行實踐教學。2018屆先進制造學院(長安)畢業生的「滾壓焊機牽引機構設計」「觸屏拆解機的設計與計算」「對拖式電機測試平台的結構設計」等多個畢業設計課題均已投入到企業自動化產線上正式使用。
 
  去年5月份,在獲得世界著名物理學教楊振寧的認同與支持,東莞理工開闢了國內首個「楊振寧創新班」。目前,「楊振寧創新班」首期招生在2018級新生中擇優錄取29人,按照「三階段遞進式」培養模式,選拔名教授擔任「楊振寧創新班」班主任,以1:1為學生配備專業導師,強化創新思維和國際化視野的課程體系設置等一系列實踐,開啟了培養企業家型科學家的探索。
 
  去年5月,東莞理工獲批為新增碩士學位授予單位,計算機科學與技術被增列為學術型碩士學位授權點,工程專業學位類別被增列為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2019年起招收碩士研究生。
 
  拓展國際視野爭創一流本科教育
 
  據東莞理工學院黨委書記成洪波介紹,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步伐加快,東莞理工學院緊握時代脈搏,利用科技產業創新資源集聚的區位優勢,在實踐中發展,在改革中創新。
 
  7日,東莞理工發佈了《東莞理工學院爭創一流本科教育2025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一流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全面建成。通過持續建設與改革,在「雙萬」計劃、國家級教學名師、教育教學改革等方面湧現一批標誌性教育教學成果,產學融創特色鮮明,學習環境智慧泛在,國際合作開展深入,大學文化篤實致遠,為國家和區域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