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4日下午,黑龍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黑龍江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並提請大會審議。
 
  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本次大會執行主席張慶偉、胡亞楓、宋希斌、李顯剛、孫珅、谷振春、范宏、于柏青、張常榮、宋宏偉、趙萬山、楊廷雙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領導王文濤、黃建盛、陳海波、王常松、李海濤、傅永國、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杜和平、孫東生、程志明、聶雲凌、沈瑩,省法院院長石時態,省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省軍區副司令員楊傑,哈爾濱市領導孫喆、趙銘,哈爾濱工業大學領導王樹權,以及歷屆省人大常委會領導在主席台就座。
 
  宋希斌主持會議。
 
  受省人大常委會委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胡亞楓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共分為兩個部分。
 
  報告第一部分為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報告指出,2018年是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在省委堅強領導下,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四次全會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全省振興發展大局,依法行使職權,積極開展工作,實現了本屆工作的良好開局。一年來,制定地方性法規7部、修改133部、廢止13 部、暫停實施1部,審查批准設區的市提報法規19部;檢查5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2項,作出決議決定2項,開展集中視察、專題調研21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449名,順利完成了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為促進和保障我省振興發展、建設現代化新龍江作出了積極貢獻。
 
  報告說,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在省委領導下統籌安排和推進各項工作,嚴格執行向省委請示報告制度,堅決貫徹中央、省委推進人大工作和建設完善發展等改革部署,確保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充分發揮立法對振興發展的引領推動作用。圍繞振興發展大局,科學謀劃本屆立法工作;聚焦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強立法;堅持立法與改革決策相銜接,修改廢止涉及改革的地方性法規;堅持立法為民,推進生態和民生領域立法;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實提高立法質量;加強對設區的市報批法規審查和工作指導。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保障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生效,保證法律法規遵守和執行。圍繞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轉方式調結構和深化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社會公正、增進民生福祉等加強監督,探索完善加強新時代人大監督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增強監督實效。強化服務保障,支持人大代表更好發揮主體作用。密切常委會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拓展代表參與常委會工作的廣度和深度,加強對代表履職的培訓和指導,提高代表議案建議辦理工作質量。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加強思想建設,加強常委會黨組建設,持續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加強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
 
  報告第二部分為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務。報告說,2019年,省人大常委會要加強重點領域立法,更好發揮立法對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引領推動作用。加大監督力度,保障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保證法律法規有效實施。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更好發揮代表作用。強化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履職擔當能力。
 
  省法院院長石時態在作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時說,2018年,省法院緊緊圍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主要任務,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報告還提出了2019年工作安排。
 
  省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在作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時說,2018年,全省檢察機關努力踐行「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新時代檢察工作總要求,圍繞全省工作大局,深耕主責主業,強化法律監督,各項檢察工作在創新中發展、發展中進步,實現了新收穫,取得了新成效。報告還提出了2019年工作安排。(閆紫謙 薛立偉  張曉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