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海關緝私局全國業務量最大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近日,記者從深圳海關緝私局獲悉,20年來,該局由組建之初的173人,發展至今規模已近千人,是全國人數最多、機構最全、業務量最大的直屬海關緝私局。該局以佔全國緝私警察不到1/10的警力偵辦了全國緝私系統1/4的刑事案件,查辦了全國緝私系統1/3的行政案件,在南粵國門築起了一道反走私鋼鐵長城。
 
  深圳,與香港一橋之隔,兩地有大量的口岸相連、水域相接。特殊的區位特點決定了它既是改革開放的前沿,也是反走私鬥爭的主戰場。
 
  20年來,針對關區走私活動呈團伙化、職業化、智能化、隱秘化的特點,深圳海關緝私局綜合運用刑事和行政兩種執法手段,堅持破大案、打團伙、摧網絡、抓主犯,重拳打擊重大走私活動,不間斷組織開展專項打擊行動,取得輝煌戰果。20年來,該局共立案偵辦走私犯罪案件7000餘宗,案值近700億元;立案調查走私行為案件12萬宗,案值93億元;查辦違規案件21萬宗,案值600多億元。
 
  全力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查辦各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1250宗、武器彈藥走私犯罪案件380宗。2006年破獲建國以來海關系統最大宗跨境走私可卡因案——「1.11」特大走私毒品案,繳獲毒品可卡因142公斤;在建國60周年前夕,破獲「4.28」特大走私槍支案,繳獲各類槍支600餘支、子彈10萬餘發,得到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等領導批示肯定。
 
  全力維護經濟安全與營商環境,搗毀專業化、組織化的「水客」走私團伙近400個,查獲各類偽瞞報走私犯罪案件712宗,涉案金額154億元。2007年破獲建國以來海關系統最大宗白銀走私案——「6.20」、「6.26」特大走私白銀專案,案值合計20億元,涉稅3.87億元。
 
  全力保障生態安全與民生需求,查辦「洋垃圾」、固體廢物走私案件150餘宗,凍品、大米等農產品案件80餘宗,各類瀕危物種走私案件450餘宗。2017年破獲建局以來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件,查扣涉案穿山甲鱗片11.9噸。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