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龙华首推“文化菜单” 市民可挑“文化美食”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王娜 报道:日前,龙华区的文体事业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全区全年共举办2700余场文艺惠民活动,惠及群众近400万人;举办包括“十大类”体育公益惠民培训、全民健身系列、“体彩杯”系列等赛事,全年举办体育活动1730场。刚踏入2019年,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又开创新之举,以“百姓点单,政府下单”的文体服务供给新模式,推出“文化菜单”。目前“文化菜单”已进入全面征集阶段,你心仪哪项文化体育活动?投票试试,或许,很快就能加入到这些活动中来,享受文化服务供给新模式带来的种种福利。

  “百姓点单,政府下单”
 
  时间刚进入2019年,龙华区的文体事业就已呈现出春的生机和盎然。1月6日第二届“创海杯”深圳篮球精英挑战赛在上芬小学拉开序幕,8支参赛队伍齐齐亮相开幕式,作为龙华区传统强队油松篮球联盟首战潮人篮球俱乐部,赛况激烈,让篮球迷们大饱眼福。1月10日,一场“社区晒艺巡演”开进了民治街道,深圳秧歌《芰荷赋》、客家山歌《喜事好运滚滚来》等精彩的节目接连上演,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另有版画制作、线上音频录制等文化活动,市民可亲身参与其中,并从中收获幸福感和满足感。而刚刚启动的“文化菜单”征集活动,也成功地把众人的视线聚集在了一处,这种“百姓点单,政府下单”的模式,又一次刷新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模式。
 
  “龙华区去年坚持融合创新,积极优化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取得了好的效果。近年来,龙华区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举办了大量的文化体育惠民活动,但许多活动存在传播面不广,市民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为掌握市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真正需求,龙华区决定推出“文化菜单”,把主导权交到市民的手中,希望以此来提供市民最需要的公共文化服务。

  五大项46小项
 
  在这份菜单里,记者看到共有五大类型的文体项目,其中包括演出类、公益培训类、文化讲堂类、展览类以及体育类,而五大类项目又细分为46个小项目,市民对哪项特别感兴趣,可以投票推选,最终的数据经过大数据分析整合,与专家审议意见相结合,形成2019年“文化菜单”里的服务项目。
 
  家住观湖街道的张先生,对文化公益培训类特别感兴趣。张先生表示,因家中孩子喜欢跳舞,可能首先会推选少儿舞蹈项目。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菜单”并非龙华独创,此前深圳市也推出过“百姓点单,政府下单”的模式,但是此次龙华推出的这份“文化菜单”,内容十分全面、细化,几乎把文体所涉及的门类都列举了出来,这样可供市民参考和选择的范围就扩大了,可以说,这份“文化菜单”在全市而言,算得上是市民参与度最高的一份“菜单”。对于这些项目的后续实施,负责人称,征集阶段主要调查市民对哪些项目比较感兴趣,这些项目一旦人数达到要求,政府会尽最大可能去满足市民的需求。
 
  在此次“文化菜单”中,体育项目的选项也不少,球类、老年人运动、体育舞蹈类运动、武术、水上运动、棋类、冰雪运动,甚至定向越野、登山/攀岩等项目均囊括其中。“有些体育项目或许会涉及场地问题,只要市民参与人数达标,政府会通过购买服务和产品的方式,通过借助社会资源来进行解决,不让市民的需求落空。”该负责人说。
 

  让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更精确
 
  据了解,此次“文化菜单”征集活动从1月14日正式开始,于1月18日正式截止,征集阶段过后会尽快进行数据统计,春节前公布2019年市民投票选出的“文化菜单”。这种模式一旦被大众所接受,从此公共文化供给服务不再是政府送什么节目,市民被动去接受,而是让市民拥有更多选择权和自主权。“我们希望给予市民的是他们最需要、最想参与的,同时也能让政府在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时更精确,更具有高效性。”对“文化菜单”模式能起到的积极作用,该负责人如是说。
 
  为了能让市民尽可能地参与到“点单”环节,龙华区在这次征集活动中,还设置了抽奖环节,最大限度激发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只要参与投票,就可以参加抽奖,这样一来,不仅投票积极性提高了,还能让投选出来的项目更具有代表性。“百姓点单,政府下单”实则是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上进行均等化、多元化的尝试,文化服务落到实处,才是真正惠民的核心。这一场“点单”狂欢,需要你我的参与。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化龙华”进行投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