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石象斌:構建優秀傳統文化立體化創新機制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是當下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之一。日前,在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聯組會議上,省政協委員、安徽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石象斌建言,紮根傳統、立足當代、集成創新,構建安徽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立體機制。
 
  「若要實現安徽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必須需要深刻把握其內在品質,那就是生命力強、兼容性強與創新性強。」石象斌分析稱,安徽優秀傳統文化除了豐富的內涵之外,其持續性、兼容性與創新性品質更是今天實現傳統文化現代轉化的重要變量。
 
安徽省政協委員、安徽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石象斌
 
  內在品質強在持續兼容創新
 
  首先,安徽歷史文化資源產生和累積的過程從未中斷。從距今200多萬年前的繁昌人字洞古人類遺址,到5000年農業社會的老莊文化、徽文化、桐城派文化,到進入工業文明的安慶洋務師夷之技的工業製造業,再到安徽籍人領先發起新文化運動、大別山等為代表的紅色革命文化,再到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成果的物化形式,各個歷史時期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文化資源在安徽境內不斷湧現。今天,安徽正在從工業文明向信息生態文明邁進,同樣產生了以奇瑞、海螺、江淮、科大量子、訊飛等為代表的一刻都不停止創新文化符號。
 
  其次,安徽傳統文化具有強大的包容能力。安徽地處幾個大的文化圈的中間地帶,中原、楚、越等各種文化不斷與之碰撞。安徽文化並沒有因此而中斷或消失,反而,兼容並蓄,包容發展,修成正果。最生動的例子莫如吸收了多種戲劇文化元素的徽劇徽班進京,將一個地方戲高質量發展成為國劇。
 
  再次,安徽人民善於將傳統文化的精華與時代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通過篩選、繼承、升華,進而能不斷創造適應時代需求的新文化,傳播於國內外。「徽駱駝精神」與「大包干精神」均是生動體現。
 
  探索「集成出新」新範式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道德規範,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石象斌認為,「有鑒別」就不是全盤肯定或全盤否定的態度,「有揚棄」是積極繼承吸收其合理成分。「出新」就是與時代需求相切合,創造出新文化。
 
  鑒於此,他提出建議,要基於「集成出新」新範式,構建安徽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立體機制。該機制包括五項內容,包括個體驅動與政府驅動相結合的雙重體系、集成創新與個體創新相結合的創新範式、返本開新與積累創新相結合的轉化模式、縱向創新與橫向創新相結合的創新機制與理論研究與實踐融入相結合的具體路徑。
 
  其中,在創新範式方面,要通過組織過程,把好的資源、工具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行應用,合理協調相關要素的匹配關係,讓傳統文化創新各要素形成一個整體,進而使創新效果發生質的躍變,形成獨特的創新能力和競爭優勢。(秦炳煜  柏永)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