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内蒙古 > 本地新闻

內蒙古推進「呼包鄂」協同發展 多領域推行「一卡通」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內蒙古出台《關於加快推進呼包鄂協同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將在交通、旅遊、社會保障、醫療等方面推行「一卡通」。
 
  交通方面,呼包鄂地區將推行公交、城市軌道交通、的士、長途客運、公共單車及其他客運交通工具的交通「一卡通」,推進在區域內綜合交通樞紐等場所互設的士載客點,實現交通同城化。建設區域統一的道路運輸熱線服務,實現出行諮詢服務、投訴、維修救援「一號通」。
 
  旅遊方面,將推進區域旅遊「一卡通」,統一服務標準,加強聯合執法,打造旅遊一體化智慧平台。建立旅遊推廣聯盟,制定區域旅遊業發展行業規範、經營規則,推進旅遊要素流動無障礙化、旅遊市場一體化。完成區域旅遊同城化「六個統一」(一個統一的旅遊一體化發展規劃、一部統一的旅遊形象宣傳片、一冊統一的旅遊指南、一套統一的旅遊政策措施、一本統一的導遊解說詞、一個統一的旅遊網站標準),實現旅遊資源互補、線路互連、客源互流。
 
  社會保障方面,將推行社會保障「一卡通」,發行集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社會保障事務於一體的社保卡。逐步推進呼包鄂地區住房保障標準基本一致,使居民享有同等的住房保障待遇。進一步擴大住房保障覆蓋面,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牧業轉移進城人口和外來務工人員納入住房保障範圍,基本形成覆蓋所有城鎮中低收入住房困難人群的保障性住房供應體系。
 
  醫療方面,將建設呼包鄂地區互聯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行「居民電子健康卡」,研究制定和建設區域臨床檢驗質量控制標準和平台,逐步實現區域內同一等級醫療機構使用通用病歷、醫學檢驗檢查結果互認。依託社會保障「一卡通」建立自治區異地就醫管理信息系統和直接結算平台,實現異地門診劃卡、購葯和住院費直接結算。
 
  戶籍方面,將加快戶籍同城化改革,統一戶籍准入標準,區域內城鎮居民實行戶口通遷制度,城鎮居民憑住所(含租賃)或就業條件自由遷移戶口,不受其他條件限制,促進城市間人口自由流動。
 
  呼包鄂地區戶籍居民在區域內異地購房,享受當地戶籍居民同城待遇。區域內房地產企業可跨地區從事商品房、經濟適用住房、公共租賃房等開發建設,工商登記、土地供應等享受同城待遇。建立區域編製調劑制度,通過在區域內調劑一定數量的行政或事業編製,用於呼包鄂地區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吸納高層次人才。(郭建麗 李揚)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