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30港澳委員向廣州書記市長當面建言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16日下午,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市長溫國輝等官員與在穗參加廣州兩會的港澳地區政協委員舉行座談。黃俊康、徐美雲等30餘位港澳政協委員先後在座談會上發言。廣州市領導邊聽邊記並交待參與座談會的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加緊研究落實。座談會由廣州市政協主席劉悅倫主持。
 
  南站可建港澳人士服務中心
 
  廣州市政協香港地區常委、香港長運制衣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徐美雲在發言中指,傳統的招商模式強調「七通一平」等硬件服務,已經很難引進高端龍頭項目。現在的招商需要政府在全球範圍內引入資源,並提供資金、政策、人才、配套等綜合性服務。廣州南站作為全國四大高鐵中心之一,又是連結粵港澳大灣區與國家鐵路網的核心門戶樞紐,應發揮南站在聯繫港澳、「一帶一路」倡議和大灣區的中心樞紐作用,把南站作為廣州國際化陞級的新十三行來打造。
 
  徐美雲建議,政府可在南站參照以往開發區做法,整合政府現有對港澳人士提供的窗口業務功能,在南站商務區設立港澳人士政務服務中心,為港澳人士提供居留證、車輛兩地牌照、企業註冊登記等方面的「一站式」政務服務。為提高辦事效率,建議該中心開設24小時網上服務,港澳人士在網上預約後,乘高鐵抵達後即可辦理。
 
  「這個服務中心運營後,會讓南站的影響力在港澳地區進一步擴大,將來還可以通過政府間協作,將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對接港澳的相關政務也可以整合到南站服務中心,進一步強化廣州在大灣區中的影響力。」徐美雲說。
 
  穗港澳共研大灣區智慧養老
 
  廣州市政協澳門地區委員、澳門東藝制衣廠董事總經理沈常華在發言中說,當前,穗港澳三地都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三地65歲以上人口佔比均超9%以上並有走高的趨勢,在解決養老問題上,三地可聯手探索智慧養老模式。
 
  據沈常華介紹,智慧養老是基於物聯網技術,在居家養老設備中植入電子芯片裝置,使老人的日常生活處於遠端監控狀態,從而更精準為老人提供更高效的各項服務。
 
  沈常華建議,穗港澳可以考慮先建立三個以上智慧養老應用示範基地,培育五家以上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行業領軍企業。推動智慧養老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如智能洗澡按摩機和各種養老的配套產業。三地打造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全方位共享區域人口健康信息、養老信息等,促進各類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和養老設備服務商之間對數據的深度開發和合理利用,實現智慧養老產業化,讓大灣區的老齡人口享受到改革創新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