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打造長三角區域合作共贏新增長點 皖黃山:全方位融杭 與滬蘇浙共舞

2019-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2018年,皖黃山市發揮旅遊、文化、生態“三位一體”優勢,推進經濟高质量發展。特別是黃山現代綜合交通體系日益完善,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對承接產業轉移、參與區域分工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
 
  “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1+10+N”政策體系;全面深化與杭州都市圈城市的交流合作。”在日前召開的黃山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黃山市發改委主任丁士禮表示,將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增強發展活力。認真落實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實施意見和黃杭兩市“1+9”戰略合作協定,主動對接都市圈新一輪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

  推區域高质量一體化發展
 
  一個地方的發展潛力,往往與交通改善相伴。近年來,黃山市圍繞打造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加快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目前,黃山市鐵路營運里程達264.1公里,其中高鐵營運里程124.1公里,正在打造成為省內繼合肥市之後又一個形成“米”字型高鐵網路的城市。
 
  黃山市具有自身特色優勢,是長三角一張非常靚麗的名片,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上昇為國家戰略後,黃山市融入長三角已經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
 
  2018年10月,黃山市加入黃山都市圈;12月25日,杭黃高鐵開通運營。丁士禮介紹,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昇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黃山和杭州進一步發揮兩市資源優勢,全面深化規劃共繪、交通共聯、產業共興、環境共建、民生共享等領域戰略合作,推進區域協同高质量一體化發展。
 
  根據《關於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實施意見》,黃山市將立足“四大原則”,堅持“五大定位”、落實“十大任務”,全力推進高质量融入杭州都市圈。其中五大定位包括:打造杭州都市圈生態安全屏障,打造杭州都市圈文化旅遊示範,打造杭州都市圈綠色產業新地,打造杭州都市圈健康宜居樣板,打造杭州都市圈西進南拓戰略支點。十大任務包括:推進規劃政策接軌,加快交通互聯互通,推進產業協同發展,深化科技創新合作,促進旅遊文化合作,加強金融領域發展,推動生態環境共治,建設宜居健康之城,建設信用合作體系,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
 
  據瞭解,目前都市圈城市投資者在黃山市興辦企業近300家、總投資額逾200億元,解決就業5萬餘人,為黃山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新時代的徽商也積極投身都市圈城市創業興業,目前在杭州、湖州、嘉興、紹興、衢州的黃山企業有200餘家,工作和生活的黃山人有4萬多人。特別是近年來,黃山市與杭州市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早在2015年黃杭兩市就簽署了全面深化合作交流協議。
 
  丁士禮介紹,落實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實施意見和黃杭兩市“1+9”戰略合作協定,建立健全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機制,主動對接都市圈新一輪總體規劃和系列專項規劃。進一步開展並深化與長三角各城市的全方位高质量戰略合作,將黃山市打造成長三角區域合作共贏的新增長點。

  黃山無霧霾,歡迎大家來
 
  據介紹,黃山的空氣清新怡人、沁人心脾,空氣品質優良率常年在95%以上。日前,生態環境部通報了2018年1-12月全國空氣品質狀況,其中,黃山市空氣品質蟬聯全省首位,在全國169個重點監測城市中名列第二,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黃山的城鄉徽風綿遠、古韻悠長,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在中部六省市級以上城市中率先獲得中國人居環境獎。黃山市將加快建設皖南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和皖浙贛區域交通樞紐城市,深入開展全國文明城市等“六城聯創”,大力發展以新安醫學為特色的大健康產業,把黃山打造成為都市圈市民陶冶身心的康養福地和慢享生活的第二居住地。
 
  丁士禮表示,2019年黃山市發改委將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高质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以五大發展行動計劃為總抓手,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和“旅遊+”。瞄準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海西經濟圈等重點區域,強化產業鏈招商、以商引商。
 
  按照“經濟工作項目化、項目工作責任化”的要求,2019年黃山市安排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市級重點建設項目366個,年度投資計劃337億元。同時,以黃山經濟開發區爭創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歙縣經濟開發區爭創國家級開發區為突破口,推動開發區高质量發展。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旅遊“品質革命”,推動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與滬蘇浙共建世界一流旅遊目的地和中國全域旅遊示範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