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家具与艺术的跨界融合,设计大咖对话水墨艺术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月16日,“家具与艺术的跨界融合-设计大咖对话水墨艺术”主题展览在华侨城生态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深圳华夏巨人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深圳市威畅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易家侬家具有限公司承办。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
 
 
 
  本次活动特邀艺术家赵琦在艺术界享有盛誉,尤擅大画。其艺术功底在业内受人称赞,身兼数职,时任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安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云厚长中国艺术馆馆长,华夏巨人名人堂评审委员会主任。
 
 
 
  墨海翻腾、瓷上驰骋,短短五年多的时间里,赵琦创作出近千件书画陶瓷作品,多次参加国际性美展并获奖,在国内外美术界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在首届中国中部博览会和醴陵、景德镇国际瓷博会上,他的作品作为省政府嘉礼和对外交流的馈赠礼品,被国家机关部委和香港、澳门特区政府及企业界、文艺界的诸多名流收藏。其中国画、书法、陶瓷作品在全国多次获奖,曾在日本、法国、联合国总部举办个展,并出版有《赵琦画集》、《出湘》、《寸墨无域》、《收藏的价值在于发现》等专辑。
 
 
  而本次受邀展出的近百件作品,则是基于一瓷一画创作指导思想的大胆创新,是家具与艺术的一次跨界融合。
 
 
  谈及为何选择赵琦的作品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角,华夏巨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认为,赵琦的传统绘画功底不错,他能够将家具与艺术的融合做得很好,而且他的画与字能够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整体看来就十分和谐,这一点也不可多得。自古至今,纸画瓷画皆能者屈指可数,瓷上作画,与传统的宣纸上作画不同,笔触泥坯,如泥牛入海,颜料色彩,难现本色,远不似在纸上那般色墨恣肆,畅快淋漓。将满纸云烟化作瓷上波澜,而赵琦醉心探索着高温与低温的工艺高下、传统器型与当代设计风格的变迁、釉上釉中釉下五彩的奥秘。
 
 
  对于赵琦的作品,在业内,就有王镛先生称赞其作品并题“金石味足,别具风格”,范迪安先生谓之“雄浑、大气、磅礴、前途不可限量”。邵大箴先生评“赵琦之画是中国大写意花鸟中少见的青年才俊而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佳品”。石开先生欣然命笔:“藤居草堂,奇风难得”。在纸画和瓷画之间,化传统结构形式为现代结构形式,变“无我”之花鸟为“有我之花鸟”,体现出一种对客观自然的独特感受。透过心境与生存体验,弱化绘画的描述性而强化表现性,采用清丽鲜活的色彩,把自己的一种艺术直觉同大自然做了异质同构处理,凸现了一个现代人在传统基础上的理念、情感、才学和人格。
 
  在艺术论坛环节,各位来宾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就艺术、家私、瓷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其中,本次活动的策展人,设计大咖严正农表示,本次展览中,赵琦所想要表现的题材很有意思,将寻常生活表现在瓷器中,经过景德镇的烧制,经过灵感构思、绘画、窑变,最终成为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张正也表示,从家私、装饰、陈列中无形能够学到很多东西,传统的水墨与现代的东西相融合,设计与水墨的碰撞等,将带来不可思议的效果。“用传统艺术展现寻常生活的美,将传统的水墨与现代的东西融合,设计灵感的碰撞,通过水墨语言跃然纸上,甚至跃然瓷上,窑火的魅力带来意外的收获”。一书一画一天地,一瓷一器一乾坤,本次展览是家具与艺术的跨界融合。
 
  赵琦作品奖项一览:
 
  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最具收藏潜力陶瓷艺术家,最具潜力收藏价值的10件陶瓷作品。
 
  2017年“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2015年受长沙画院邀请在长沙画院美术馆举办《出湘》个展
 
  2016年受邀在青州中国艺术节举办《寸墨无域》个展
 
  2014年深圳国际青年艺术周期间获“魅力潇湘走进鹏城”中国画金奖
 
  2015年第六届国际青年艺术周金奖
 
  2012年获得中国美术新青年荣誉称号
 
  2012年陕西亮宝楼中国名家名作邀请展优秀奖
 
  2011年《鸡趣图》入选中国当代花鸟画大赛
 
  2010年在宁波《天一阁》举办个人画展
 
  2009年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2006年全国书画大赛金奖
 
  2005年全国牡丹画大赛金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