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穗政协委员王莉:缓解养老压力 应完善“长护险”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李苑立 报道:在2019年广州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颐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莉就老龄化社会中的长者护理问题,对长护保险制度提出建议。
 
  “广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161万,占户籍人口约18.3%,比例还在增加,年轻一代赡养老人压力很大,落实好长护保险制度可以缓解这一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王莉说。所谓的长护险是指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及医疗护理的保险安排,也是政府对低收入等特定人群提供的一项补贴福利,长护保险与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生育、失业保险一样,属于我国现行社保制度中的第六个险种,只是其保障对象及范围更倾向弱者,对家庭和社会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作为国家试点的16个城市之一,广州市自2017年8月开始试点长护险,并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长护险保障社会制度。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共有63家长护定点机构,截至2018年9月底,已有4087人享受到长护险待遇,基金累计支付约7078.93万元,整体报销率约7成,大大减轻了参保人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
 
  王莉表示,总体来看,目前广州的长护保险惠及人群很少,仅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才可以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和其他人员还不能享受,这与注重社会公平的全民覆盖目标还有差距。她分析认为,广州长护险的资金来源主要靠医保基金,缺少筹资渠道,制度运行有一定风险;国家对长护险的配套政策和资金分散在民政、卫计和残联等多个部门,也难以形成合力。
 
  她建议,政府应鼓励社会公益组织、社会资本进入长护保险领域,让更多有志于做这一行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丰富供方市场,推动市场良性循环。可用扶持政策引入商业保险来解决地区差异和需求差异,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科学合理的运用杠杆机制,激发市场活力。
 
  “长护保险现在将近5成由医保基金承担,单位承担大约27%,个人缴费大约13%,财政承担较少。存在缴费与责任不相匹配的情况。”王莉还建议,在长护险制度设计中,要避免走医保的“老路”,多强调互助共济和各方权责风险共担机制,在试点中可采取先扶持后规范或边扶持边规范的渐进式改革,尽快形成规范完善的政策体系,让长护险为老龄化社会分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