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黄俊康:大湾区科创先行 可在南沙划个圈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李苑立 报道:广州市政协香港地区常委、莱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俊康在2019年广州两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已明确指出要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他认为,要落实这一目标,可在南沙探索创设“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先导区”。
 
  黄俊康认为,创设科创先导区也符合粤府2019年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精神。南沙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拥有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的“双区叠加”优势,有成为全国新一轮对外开放重要平台的条件,但南沙尚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要素匮乏、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希望由政府牵头大力改变现状,重塑南沙在大湾区中的地位与作用。
 
  对南沙科创先导区的规划,黄俊康认为,首先要明确先导区在全球湾区城市群竞争格局中的定位和优势,规划中要联合大湾区内其它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统筹委员会”,并将常驻办公室落户南沙。还要抓住国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机遇,在南沙探索试点自贸港的保税、免税政策,并与香港自由港联动发展、相互补充,从而带动大湾区科创产业发展以及产能合作的动力,筑牢南沙科创枢纽的基础。
 
  “中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香港也希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但香港缺乏实验、制造和应用条件。”黄俊康说,穗港两地可以在南沙共建穗港合作科技园、穗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合力打造穗港科创合作空间。尤其在建设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方面,建议在南沙创办“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交流会”,打造科创产业世界级名片,吸引全球科技资源在南沙聚集。
 
  黄俊康还建议,为强化与香港优势资源的对接力度,科创先导区可设立驻港办公室,聘请香港土生土长、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并与香港政商校各界有良好关系的人士担任负责人,办公室作为南沙在港宣传窗口,主要负责推介南沙科创先导区,招商引资,协助香港等外资企业在南沙注册落地,早日让南沙成为大湾区的全球科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