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今年將在港澳辦文旅或科技創新周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2019年安徽兩會召開期間,記者從日前在合肥舉行的皖港澳經貿合作交流座談會上獲悉:今年,安徽省將積極推動皖港澳經貿合作,將擇期在港澳舉辦安徽文化旅遊周活動或科技創新周活動。座談會邀請了30餘位港澳企業家和政協委員,共謀深化皖港澳交流合作。

  深化交流合作  推動高層互訪
 
  安徽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孫勇表示,今年,安徽省將積極推動皖港澳經貿合作,發揮該省文化旅遊和科技創新優勢,將在港澳舉辦安徽文化旅遊周活動或科技創新周活動,組織安徽地方戲曲展演和非遺展覽,舉辦安徽科技創新成果展等,向港澳居民介紹徽文化和科技創新成果,尋找皖港澳在文化旅遊和 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機會,推動高層實現互訪。
 
  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中醫藥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前中醫組主席黃傑說,安徽是中醫藥資源大省,“新安派”就是很傳統的中醫內科門 派,香港中醫界對其很感興趣。中醫在香港發展得很好,港皖兩地在中醫藥方面合作空間很大。
 
  黃傑說,今年他將組織香港中醫藥團到安徽亳州、合肥等地參觀考察,並安排港皖兩地院校開展交流。香港可憑藉國際化平臺優勢,幫助安徽中醫藥更好地走向國際。”
 
  據介紹,201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共接待港澳代表團20批609人次,其中主要有安徽省政協港澳委員代表團、中葡論壇(澳門)秘書處代表團、香港大學生實習代表團、澳門青年代表團、澳門學聯考察團和內地優秀澳門大學生考察團等。
 
  據統計,2018年1月至11月,香港在安徽省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07家,吸收香港直接投資96.5億美元、同比增長7.1%;安徽省在香港設立企業24家,協議投資總額6.3億美元,實際投資5.1億美元。

  港區委員籲開通皖港直航
 
  記者瞭解到,今年參會的港澳地區委員有32位。“往年港澳委員參會都是分散到其他組。今年首次設了港澳地區組”。安徽省政協委員、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委員表示:“安徽近年來變化非常大,尤其是合肥的發展令人驚歎!”上世紀90年代,他第一次來合肥就和安徽結下不解之緣。
 
  吳志斌認為,安徽在加速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的進程中,應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溢出效應和平臺作用,深化皖港多層次寬領域務實合作,聯手打造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和國際旅遊超級中轉站。
 
  “2017年黃山共接待香港遊客197970人次,平均每日接待約550人次。中型客機載客人數為250人至375人,以每日一班或兩班計算,數量已滿足開通直飛航線的基本要求……”,在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聯組會上,來自香港的周伯展委員認為安徽旅遊資源豐富,香港是旅遊勝地,建議應開通黃山或合肥至香港的直航航線。
 
  據瞭解,2017年,安徽省全年接待入境遊客549萬人次,黃山共接待237.59萬次入境旅客,前三位元境外地區客源分別為中國臺灣、韓國及中國香港。前兩位元的客源地區中國臺灣和韓國,已開通中國臺北-黃山,以及首爾-黃山的直飛航線,但作為國際重要旅遊城市的香港,卻一直沒有開通安徽的直航航線。
 
  “做好基建才可以‘走出去’和‘引進來’,建議開通黃山或合肥至香港的直航航線。” 周伯展說,開通香港直飛安徽航班,有助於吸引國際旅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