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珠海关实现快速通关模式对接货物验放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粤港两地海关快速通关模式在港珠澳大桥首票货物成功验放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陆绍龙 报道:1月17 日,拱北海关“跨境快速通关”模式与香港海关“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在港珠澳大桥成功对接,标志着企业经大桥口岸通关已实现提前审放模式。
 
  17日,一辆从广州启运,由广州海关施加了电子关锁的货车运抵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车中载有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的一批价值72万元的服饰配件等货物。拱北海关下属的港珠澳大桥海关关员在验核电子关锁状态正常、货车箱体符合相关规定后,由出境卡口一道闸自动解封、放行,该货车经港珠澳大桥运往香港,由香港海关在“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中予以快捷验放,货物经香港机场发往美国、欧洲等地。
 
  驾驶该辆粤港两地牌车的司机张伟安在现场接受采访表示,通过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各自的便利通关模式对接,能够享受到更多跨境转运的便利。
 
  据港珠澳大桥海关副关长王景伟介绍,得益于全国通关一体化、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广东陆路快速通关等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企业经大桥口岸通关已实现提前审放模式。此外,粤港两地海关对货车查验结果互认已正式实施,以减少重复查验、便利通关;粤港两地海关快速通关模式在港珠澳大桥对接,首票货物的成功验放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
 
  王景伟介绍,目前正常情况下,车辆从入场到离场时间一般不超过3分钟,对无需查验的车辆卡口验放时间平均在10秒以内,有效降低进出口企业跨境贸易成本。开关两个多月来,已有1.94万吨、共计约70亿元人民币货物经过大桥口岸通关,而且呈现明显增长态势,大桥对粤港澳大湾区物流的带动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据了解,2018年10月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对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物流运营者带来便利。在珠海公路口岸,珠海广丰物流公司积极开展相关业务,该公司负责人张杰欣告诉记者,大桥通车前,从珠海到香港陆路需3小时以上,港珠澳大桥把这个距离缩短至40分钟左右。大桥海关千方百计把通关速度逐秒压缩,释放海关改革红利,让公司通过大桥进出口更有信心更有竞争力。
 
  据王景伟透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港珠澳大桥海关共监管进出境客、货车共7万多辆次、旅客约330万人次,共处置发热报警1275,确诊流行性疫病7人次,与澳门方面相互移交体温异常旅客42人次,截获仿真枪、货币、动植物产品、濒危物品、侵权物品、涉税物品等共计2100宗,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案件31宗。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