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州市人大代表、金域检验董事长梁耀明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裕勇 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疑是正在此间举行的广州市人大会议上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广州市人大代表梁耀铭表示,广州应凭借在国内医疗、医检资源一流优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近年来,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日益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目前单克隆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医学检验、体外诊断产品、高端医疗器材、中医药等产业正呈现集聚集群发展态势,并涌现了一批如广药集团、金域医学、达安基因、万孚生物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特别是近两年以来,包括GE产业园、百济神州、赛默飞等行业巨头纷纷落户广州,这些都为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飞跃奠定了良好基础。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在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生物医药研究与开发基地,势头良好。
 
  要在国内医药产业发展中凸显比较优势,在省内的深圳市、珠海市和省外的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区脱颖而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推进,则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梁耀铭建议,应进一步建立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集聚平台,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其中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立足国家战略,提高平台定位,充分引导和鼓励企业推进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优化完善“政产学研金”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
 
  通过内部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外部联接国际、国内两种创新资源和市场,在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引领作用的基础上,有效支撑“一带一路”发展,全面增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科技创新中心功能。
 
  在这个过程中,身兼金域医学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梁耀铭认为,应进一步引导和发挥龙头企业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和辐射引领作用。金域已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政策、人才、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开阔视野,围绕创新开展各种合作。
 
  梁耀铭介绍说,金域2018年也加快了和香港、澳门的产学研合作,取得丰硕的成功。2018年12月,金域医学与来自香港的全球无创产前DNA检测(NIPT)技术奠基人卢煜明院士团队共建无创产前检测技术中心,提高当前国内无创产前检测技术水平。金域还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应科院等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一系列科学研合作。
 
  此外,金域还通过汇聚全球的创新资源,推动大湾区在医检方面的技术创新。例如前不久,1月4日,我们和美国癌症基因组学领域的领导者PGDx就一项新兴的肿瘤诊断技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些技术将来都是为内地及香港地区患者服务。
 
  金域正在以香港为桥头堡,将我们国际一流的医学检验服务,推向东南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