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商務經濟開創高质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1月17日,記者從江西省商務工作會議上獲悉,2018年,全省商務經濟工作指標增幅居全國“第一方陣”。實際利用外資125.7億美元,增長9.7%;實現外貿進出口482.4億美元,增長8.8%。其中按商務部統計口徑現匯進資17.6億美元,增長10.5%%;利用省外項目資金7346.4億元,增長10.8%;實現外貿進出口482.4億美元,增長8.8%。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566.4億元,增長11%;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44.7億美元,增長4.9%,對外直接投資8.4億美元,增長17%。
 
  
1月17日,江西召開全省商務工作會議

  2018年江西商務經濟取得靚麗成績
 
  江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劉翠蘭回顧2018年江西商務工作指出,過去的一年,全省商務經濟呈現“穩、優、高、快”的鮮明特點。江西招商主攻的歐美日區域引進外資金額7.8億美元,增長44.7%,製造業成為利用省外項目資金引資主力,實際利用省外項目資金4501.4億元,增長14.9%,新引進新能源汽車、新材料、電子信息等一批行業龍頭項目。
 
  江西省利用省外資金項目中,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及航空製造聚集度進一步增強,實際利用省外項目資金3081.7億元,增長18.6%,開發區作為招商引資的主戰場和主陣地作用得到有效發揮,全省國家級開發區利用外資41.6億美元,增長13.6%,占比33%。
 
  江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劉翠蘭說:“江西去年口岸建設和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昌北國際機場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352萬人次,貨郵吞吐量8.3萬噸,分別增長23.7%和58.1%,其中出入境人員80萬人次,昌北國際機場客貨運增幅均為國內省會城市機場第1名。 另外,全年共開行贛歐班列202列(其中出境164列,進境38列),是2017年開行總量(26列)的7.7倍,超額完成省政府提出開行100列的目標。

  2019年八大任務書寫商務發展工作新篇章
 
  劉翠蘭闡述了2019年江西省商務發展的八項主要任務:一是要穩外資(省外項目資金和境外資金),提昇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 (“雙招雙引”)水平。扎實開展“三請三回”工作,推進“三企入贛”,實施招大引強“三百工程”,突出重點區域、重點產業、重大平臺招商,突出創新方式招商,突出項目落地,提昇招商引資質量效益。二是要穩外貿,推動進出口穩中提質。三是要擴消費,大力促進商貿消費陞級。開展“優品、興市、強商、旺客、捷運”五大行動。四是要促“三同”,構築高水準開放通道。動對標對表沿海貨物進出口運價和通關效率,推動贛州打造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和國際貨物集散中心,九江打造成為江海直達區域航運中心,南昌打造成為區域智慧航空貨運樞紐,構建以陸、水、空港為基礎,以內陸口岸大通關體系為支撐,覆蓋全省的內陸雙向開放新格局,逐步實現“三同”目標。五是要樹品牌,建設高能級開放平臺。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擴大內陸雙向開放,推動創建國家級中部內陸(江西)雙向開放先行試驗區;精心組織舉辦第十一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第二屆世界贛商大會、贛深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會、全國知名民營企業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發展大會、江西省與跨國公司(上海)合作交流會、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江西配套活動等重大經貿活動;積極對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平臺,提昇開發區承載能力。六是要拓外經,進一步提昇走出去水平。重點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落實中非合作“八大行動”,鞏固提昇與非洲國家合作。務實推進與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合作。七是要優環境,助力打造“五型”政府和“四最”營商環境。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有關文件和省委、省政府《關於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經濟高质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精神,加快推進每一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八是要強黨建,凝聚做好商務工作的強大合力。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商務黨建高质量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