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周鐵根:營造民營企業更滿意的全國一流營商環境

2019-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的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堅持「兩個毫不動搖」,著力營造便捷高效、公平競爭、穩定透明的營商環境。1月16日,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期間,江蘇省人大代表、徐州市委書記周鐵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於通過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湧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周鐵根介紹,民營經濟已經成為徐州的主流經濟,去年全市民營經濟創造了近6成的GDP、近6成稅收入、7成全社會投資、7成企業研發投入、8成新增就業崗位、9成市場主體,全市65%以上的發明專利、75%以上的企業技術創新、80%左右的新產品開發,都是由民營企業承擔完成的。可以說,民營經濟強則徐州強,民營經濟好則徐州富。民營經濟始終是徐州發展不可替代的倚重力量,民營企業家始終是徐州發展不可或缺的城市主人。
 
  「前不久,徐州召開了民營經濟發展大會,表彰了100名優秀民營企業家,出台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32條政策意見,並細化為99條具體政策措施,為民營企業吃下了『定心丸』,給出了『大禮包』。」周鐵根表示,徐州將把「營商環境提昇年」和「服務企業年」活動結合起來,全力打造讓民營企業家更滿意的全國一流營商環境,創造徐州民營經濟發展的春天。
 
  周鐵根表示,徐州將重點抓好「五個更加」:一是更加扎實地推動政策落地見效。近期,從中央各部門到省和市里,圍繞落實總書記提出的六個方面政策舉措,密集出台了一批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很高的含金量。徐州將加強政策的宣傳解讀,提高知曉度,讓企業能夠知道這些政策。同時,強化政策落實、落地、落細,提高執行力,讓企業用到這些政策,成為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二是更加有效地保障生產要素供給。目前民營企業集中反映的難題,主要是成本高、融資難和環境容量等問題。徐州將針對這些問題分類、精准施策,幫助企業更加有效地找出路、破難題。在降成本上,認真抓好各項減稅和降低社保費率政策落實,在法定的收費項目以外實現「零收費」。在解決融資難融資貴上,加大政銀企對接合作,發揮好政府擔保增信功能,幫助民營企業能夠融到資,盡可能降低融資成本。在環境治理上,要堅持標準不降低、整治不放鬆,也要避免簡單化、「一刀切」,對落後產能、低端產能要依法依規,對其他的要幫助企業整治達標。
 
  三是更加深入地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民營經濟作為市場准入的主體,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要一視同仁地對待。嚴格落實非禁即入的要求,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等制度,打破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鼓勵民間資本進入教育、衛生、養老等社會事業和交通、水利、市政公用事業等領域。清理有違公平競爭的地方性法規,加大企業產權特別是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
 
  四是更加貼心地搞好各項涉企服務。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3550」、「證照分離」、不見面審批等系列改革,設立市縣兩級企業服務中心,構建受理民營企業投訴、舉報、維權服務體系,建立各級領導幹部與企業家面對面溝通協商機制,規範涉企執法檢查活動,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五是更加精准地把握「親」、「清」政商關係。堅持把「親」、「清」二字作為新時代政商交往的行為準則,把民營企業家當成「自己人」,真心實意地支持;清白為企業服務,不能以權謀私,鼓勵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大膽為企業搞好服務、與企業家正常交往。同時要在全社會形成尊重民營企業、尊重民營企業家的濃厚氛圍,讓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在發展上被重視、社會上受尊重、政治上有地位。(杜林  趙振華)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