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李榮花:四千米高原上盛開的雪蓮花

2019-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只要不死,就要撐下去。回到深圳,又是一條好漢。」1月8日,在深圳辦公室,她定定地看着我們,緩慢而堅定的吐出這句話,眼睛裏閃爍着陽光的金色光澤,說完又開心地笑了,像剛做完一件大事兒的小孩。
 
  在深圳,她是一名普通的律師。在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她的身份是「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在日喀則市,一共有6名法援律師,服務19個區縣,18萬平方公里,在崎嶇的山路上驅車1000多公里去開一個庭,是再平常不過的事。7個月里,她接了近40個案件,遭遇過全身浮腫和肺部感染……母親心疼女兒,讓她應承「不要再去了」。可春節過後,她將再次啟程。談及理由,她說:因為那裡最需要!
 
  她是李榮花,一朵迎霜納雪,在四千米高原上凜凜盛開的雪蓮花。
 
  2009年,司法部、共青團中央共同發起「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通過每年組織一批律師志願者、大學生志願者或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到中西部無律師縣和律師資源短缺的貧困縣服務一年,為當地的經濟困難群眾提供法律援助服務。
 
  響應司法部的號召,從2009年起,深圳共有18名律師,36人次參加「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他們的足跡遍及山西、廣西、雲南、海南、甘肅、新疆、寧夏、西藏等29個中西部偏遠貧困地區。2018年7月,李榮花踏上天路,成為了一名駐守在西藏日喀則市江孜縣的法律援助律師。
 
法律援助志願律師李榮花
 
  西藏日喀則:天路上的法律援助之旅
 
  李榮花七歲之前生長在四川省資中縣,骨子裡翻騰着紅油火鍋不甘平庸的勁。七歲遠赴青海,與「支援大西北」的父母團聚。上小學時,曾跟隨父親遊歷北京、山西、陝西等地。至此,她愛上了旅遊。目前,李榮花幾乎已經踏遍了全國。
 
  深圳工作期間,她曾兩次自駕游西藏。西藏獨特的風景、風俗文化和生活節奏,讓她的心靈感受到從未有過的輕鬆,於是一發不可收拾地愛上了西藏。同時,西藏法律資源極度匱乏,讓這位柔弱卻充滿正義感的律師總想做點什麼。「1+1」法律援助志願行動給了李榮花重新實現人生價值的機會。
 
  對於受援地,有更多明顯好於江孜縣的選擇。李榮花義無反顧。她內心的倔強告訴自己:要去,就要去最需要的地方!
 
  2018年7月10日,李榮花和另一位深圳律師趙志良抵達西藏日喀則市。
 
  此時的江孜縣,當地沒有一名律師,整個日喀則市除了2018年派駐的6名法援律師外,只有4名留在當地創辦社會所的往屆法援律師,法援律師要服務19個區縣,18萬平方公里領域,17萬人口。
 
  日照雪山:天堂的苦累與歡笑
 
  不是在辦案,就是在辦案的路上,是當地法援律師的常態。
 
  按照李榮花的理想設計,應是一邊在當地工作,一邊欣賞當地風土人情,充實內心,滌盪心靈。但因當地法律資源的極度匱乏,法律援助之旅,並沒有李榮花設想的那樣美好愜意。7個月,李榮花先後處理了近40件案件。很多次開庭,李榮花都需要來回奔波1400多公里。惡劣的生活條件和時常突襲的高原反應,讓西藏法律援助之旅更添了幾分悲壯色彩。
 
  2018年7月底,在一個離婚糾紛案件的法庭上,李榮花的半邊身子突然浮腫,情況危急,但她不顧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是咬緊牙關堅持開庭,直到案件完美解決,才飛回深圳治療。2018年10月26日,李榮花去亞東出差。因為對酒店地熱的不熟悉,感冒了。
 
  當時李榮花手裡還有三個案件需要回到江孜儘快立案,一個案件需要馬上開庭。不顧亞東縣委縣政府領導的挽留和勸阻,李榮花堅持踏上了歸途。來回數百公里的山路,走了6個多小時,因為奔波,感冒加重導致右肺感染,情況危急。儘管如此,10月31日,李榮花拖着病體出庭。她在內心告訴自己:「只要不死,就要撐下去。回到深圳,又是一條好漢。」最終忍着病痛,堅持開庭。直到11月2日回到深圳,才開始休養。
 
李榮花律師向受援人了解情況
 
  苦累背後美好綻放
 
  「很苦,但更滿足。在這裡,我收穫了一個律師的尊榮。」儘管西藏之旅充滿磨難與艱辛,李榮花卻說,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和滿足。當地的政府、法院、檢察院以及其他相關部門給予了她充分的信任和尊重,讓她受益良多。「有個當事人,每逢節日都會送上節日問候。我發的朋友圈,每次都會點贊,成了我的一名忠實粉絲。」談及此,李榮花滿臉溢出的都是開心。
 
  李榮花曾處理過一個拖欠農民工工資糾紛的案件,當看到農民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資時臉上的笑容時。她說:「這種獲得感比在深圳賺錢更讓人幸福和滿足。」
 
  探尋奮鬥的目標:反哺社會
 
  惡劣的自然氣候和艱苦的生活條件,沒能把李榮花打倒,但西藏的一些困難群體的貧困卻讓她受到了從未有過的心靈衝擊。受援人的經濟困窘,成了籠罩在雪山上的烏雲,也成了李榮花心裏驅散不走的陰霾。
 
  在辦理薩迦縣的一個法律援助案件時,受援人家庭深深觸動了李榮花的心。
 
  這戶人家是水庫移民,家裡有年邁的爸爸媽媽和兩個孩子,還抱養了一個孤兒,一大家子人住在兩間房子里,長子住在一個一面沒有牆的棚子里,長子是家中的主要勞動力。
 
  但天有不測風雲。有一天,這位長子因為交通事故,導致半個頭蓋骨的缺失,幾乎喪失了勞動力,這對一個普通家庭來說是致命的打擊,更何況是在這樣一個窘困的家庭,之後全家的生計都將系在次子一人身上。結果,該傷評到了7級傷殘,賠償費卻只能有8萬元。「他們今後的日子該怎麼辦?怎麼辦?」李榮花不停地在問自己。
 
  帶着這樣的自問,李榮花不斷地思索。在她看來,除了自己投身其間,通過法律專業知識來幫助當地人,更應該建立和打通更多渠道,讓更多人伸出援助之手。
 
  在多方諮詢和查證後,她確定了二個目標。一是助學。當地很多家庭,因貧窮導致孩子輟學,如此循環,只會陷在貧困的輪迴中。她想通過給輟學家庭每月300元的生活費,讓孩子上學不僅不花錢,還能掙錢,從而降低輟學率。資助人和被資助人一對一簽約,兩者保持書信往來,讓捐助公開透明。二是助殘。李榮花的當事人中有聾啞人,有五指殘缺的特困人員,還有頭蓋骨缺失人員,往往一個殘疾人將直接導致整個家庭陷入困境。
 
  如今,李榮花已和校友會校友、深圳律師協會公益委員會等商議,尋求幫助,希望能建立起正常運轉的援助機制和渠道,讓更多當地人接受幫助。
 
  在她看來,有這樣的想法和衝動,一方面是因為當地部分困難群眾貧窮現狀對內心的強烈衝擊,這是一個有良知律師的正常衝動,另一方面,她也希望能通過自己的身體力行,為孩子樹立一個榜樣,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讓孩子明白「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意義,從而努力奮鬥,成為一個樂於奉獻的人。
 
受援人送來錦旗
 
  夢想和誤解  虧欠和幸福
 
  無論做什麼,總有非議,這無關對錯。
 
  李榮花的西藏法律援助之行,也不例外。
 
  有人說,她是為榮譽做秀。李榮花對此一笑置之。她很坦然:「我就是為了榮譽。這個榮譽不功利,我願意為律師的榮譽而戰。」
 
  也有人說,作為一個母親,她逃避家庭責任。為外人所不知的是,正是因為家人的支持,才讓她心無旁騖,勇敢追夢。
 
  「我的母親是一名深圳義工,多次獲得『優秀義工』的光榮稱號,她理解法律援助的意義,她非常支持我。」李榮花說,兒子在經過溝通後,也非常理解自己的媽媽,支持她的夢想。
 
  2018年8月,李榮花的母親帶着她的兒子和女兒去了西藏,他們在西藏陪伴了李榮花20天。這20天里,兒子流了6次鼻血,女兒一直後腦勺痛。但他們從不吭聲,只是靜靜地陪着李榮花。「當時我並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是不會讓他們留在那裡的。」說到此處,李榮花當即落淚。
 
  臨走時,母親跟她說,希望她第二年不要再去了,因為條件確實太艱苦了,老人家不忍心自己的女兒受這樣的苦。可李榮花還是耐心地勸服了老人。
 
  「對於家庭,我是虧欠的。但我不後悔。」李榮花說,她很遺憾自己無法陪在母親身邊,無法記錄兒子在音樂比賽中獲得金獎的榮譽瞬間,也很遺憾錯過女兒的生日。但對於夢想的付出和堅持,她不後悔,她依然想要執着地走下去,同時,她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母親的驕傲,成為孩子的榜樣。
 
  美國詩人羅伯特·弗羅斯特曾在《未選擇的路》中寫到「黃色的林子里有兩條路,很遺憾我無法同時選擇兩者……」。
 
  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人們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路平坦美麗,一條坎坷曲折。許多人選擇了前者,李榮花卻選擇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條,它遍布荊棘,需要開拓。
 
  在這條路上,她留下了一個瀟洒的背影和一個美麗的微笑。
 
  這條路改變了她的人生。而她,將要改變更多人的人生路。(通訊員 司新宣)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