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春運首日同程藝龍愛心專列首發 多省來粵建設者就讀人員返鄉之路啟幕

2019-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2019年1月21日春運啟幕的第一天,上午11點26分,同程藝龍愛心專列車從廣州開往貴陽北的D2887次動車準點發車, 600多名來粵建設者、就讀人員興高采烈的踏上了回家過年的返鄉路。
 
  一大早,即將乘坐本次列車貴陽籍返鄉過年人員就來到車站,他們人人臉上都洋溢着喜慶燦爛的笑容,「花城有愛·冬日暖陽」 聯合主辦就對向隨車志願者和返鄉旅客進行了慰問,並為乘客送上了新春福袋、同程藝龍準備的新春禮包等,列車長、乘務員、志願者、乘客代表等在廣州火車站舉行了簡單而熱烈而列車首發儀式,隨後一行人員登上列車,高高興興地踏上了列車,返鄉過年。
 
整裝待發的志願者團隊
 
  多單位聯手公益,活動共惠及六省十八地區覆蓋5500人
 
  據了解,此次公益愛心專列是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同程藝龍等單位聯合策劃,並安排在今年春運大幕拉開的第一天發車,帶着600多名幸運兒踏上返鄉路,意義非凡。為期四十天的2019年全國春運,據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預計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其中鐵路4.13億人次,這少少的600多人,只是中國春節在外的人滿心歸家情結的一個縮影。由於條件限制,每年仍然有大量的在外務工人員無法歸家過年。為讓來粵務工、就讀人員能夠順利返鄉過年,今年廣東聯動了全國六省包括廣西、貴州、雲南、四川、湖南、江西六省共計18個地市/區的地方,同程藝龍表示,今年整個愛心公益活動,由多個單位共同舉辦,由兩趟火車專列、88輛愛心大巴組成,共覆蓋5500餘人。惠及貴陽、邵陽、南寧、衡陽、郴州、瑞金、湛江、梧州、潮州、梅州、普寧、韶關、茂名、貴港、電白、信宜等18個地市區。其中同程藝龍及其他單位共同舉辦的兩列「同程愛心專列」,提供了往貴陽北的列車有613張票,往湖南邵陽的有556張票。除今天已經開出的廣州至貴陽北動車專列外, 廣州開往湖南邵陽的G9648次高鐵專列也將1月22日發車。來自邵陽市新邵縣的建築人工孫先松說,由94年南下廣東打工,第一站為廣東天河區東圃鎮。修過橋樑、公路,做過水泥工、模工、鋼筋工,現做鋼筋工長,現場管理。後來更是曾參與過澳門大學一期、二期鋼筋主體施工建設!由於老婆孩子都在老家生活,回家過年就是每年的一個難關。雖然工作很辛苦很累,但更累的是排隊三天買火車票都不一定能買到,即使買到了票,也是在綠皮火車上站着回家。此次很開心能夠中籤,坐着舒服的高鐵回家與家人團聚。
 
同程藝龍為乘客準備了豐富的車上活動,車廂里年味十味,暖意融融
 
  受益者持續獻愛心,愛心在無限傳遞
 
  同程藝龍連續三年參與「花城有愛·冬日暖陽」大型春運公益活動,推出「同程愛心號」春運專列,僅2018年就有2萬多人參加、超5000人進行了報名,在與政府、鐵路的精心聯動中,每年安全運送600餘名建設城市的幸運兒免費返鄉。截止目前「同程愛心專列」已經惠及了1800多名來穗務工人員。來自貴陽市惠水縣的楊秀祥表示,他從2015年第一次乘坐返鄉號,之後2017,2018也曾坐過,若今年還能坐上,就已經是第4次乘坐返鄉專列。同時他也希望這次能夠成為隨車志願者。雖然我在廣東打工,但並未忘記家鄉,截止目前,我組織的公益團隊已資助家鄉貧困300餘位小朋友,助學金超過31餘萬。
 
  楊秀祥2005年到廣東深圳工廠工作,2009年加入深圳的義工聯的學生組,在周末的時候輔導家庭困難的或者因殘障無法上學的學生。2011年第一次與深圳的愛心人士回到家鄉去探望小朋友,2013年作為發起人,發動深圳的愛心人士和家鄉當地的愛心人士,組建一隻名為「春暉育鷹助學」的團隊,一起到村裡進行學生資助工作,提供校服、文具、課外書、資金等幫助,每年會組織3-4次活動,通過朋友圈進行籌款,團隊的路費和餐費都是自理的。本次春運直通車又被抽中,十分激動,因為回去後可以立馬探訪一位因為摔到腳在家休養的單親資助對象,經過團隊的努力,聯繫到深圳的愛心人士給這位小朋友每個月200元的資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