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州海關9天查獲5宗違規攜帶象牙製品進境案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查獲藏匿在糖果中的象牙手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報導:廣州海關近日在白雲國際機場進境旅檢渠道連續查獲5宗違規攜帶象牙製品進境案,查獲象牙製品共82件、重2064克。
 
  據海關消息,進入1月,廣州空港口岸違規攜帶象牙製品進境情事頻發。1月7日,白雲機場海關現場關員在一名中年男子的行李箱中,查獲用衣物包裹的象牙手鐲、手鏈及珠粒51件、重約750克。這是該關2019年查獲的首宗違規攜帶象牙製品進境案。11日、15日,又分別在進境旅客隨身行李中查獲藏匿在罐裝腰果和水果糖內、香皂盒中以及衣物里的手鐲、手鏈、掛墜共17件、重約434克。
 
  1月14日,廣州海關隸屬白雲機場海關現場關員在對一班自亞的斯亞貝巴飛抵廣州的進境航班進行監管時,通過分析行李物品X光圖像,懷疑一名男性旅客攜帶違禁品進境。隨即發現其隨身行李中有一雙鞋子重量異常,查獲藏在鞋子里的象牙手鐲4件、重約200克。同日,關員在對一件同樣自亞的斯亞貝巴飛抵廣州的遲到行李進行查驗時,查獲藏在奶粉罐和糕點盒中的象牙製品10件、重約680克。
 
現場關員對查獲的象牙製品進行清點
 
  白雲機場海關旅檢處副處長李建軍介紹,9天查獲的5宗違規攜帶象牙製品進境情事,全部集中在亞的斯亞貝巴進境航班;而且都有明顯的主觀藏匿行為,具有較強的迷惑性,現場查緝難度較大。
 
  2018年以來,廣州海關在空港口岸查獲象牙、穿山甲鱗片等瀕危動物製品情況增多。全年查獲走私或違規攜帶象牙等瀕危動植物製品案超過180宗,同比增長31%,繳獲象牙等各類瀕危動植物製品近400千克。2019年初,在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下,廣州海關組織開展「藍天2019」專項行動,在提昇現場精準布控查緝有效性的同時,切實加強與有關部門的聯繫配合,聯防共治合力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
 
  農曆春節臨近,進出境旅客將大幅增加。廣州海關提醒,進出境旅客切勿攜帶象牙、虎骨、犀牛角、穿山甲鱗片、石斛等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規定,除持有相關允許進出口證明書外,任何貿易方式或者攜帶、郵寄象牙等瀕危物種進出境的行為均為非法,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