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隨手記公益發起兒童財商公益項目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為解決中國農村財商教育缺失的社會問題,隨手記公益日前聯合北京歌路營公益組織,發起了隨手記天財寶貝好夢計劃,從兒童財商教育開始,逐步為中國鄉村輸送財商知識和資源。
 
隨手記公益攜手歌路營走訪龍岡小學
 
  隨手記公益走訪鄉村小學
 
  2001年,農村學校開始大量撤點並校,學校數量驟減,寄宿留守兒童群體激增。教育公益組織歌路營在1219所農村寄宿制學校的數據統計顯示,很多地區寄宿生比例超過50%,甚至達到100%。而這一巨大群體中,約1/4至1/3為留守兒童。
 
  為了了解農村留守兒童的財商教育情況,互聯網金融愛心聚合平台「隨手記公益」近日前往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畲族龍岡小學進行了實地走訪。據龍岡小學校長介紹,該小學一共有1200多名學生,寄宿生大概有350人,留守兒童數量在全校佔70%以上。提到這些留守兒童的學校教育,校長更多的是無奈——鄉村學校的教育資源十分稀缺,除了最基本的文化課教育、九年義務教育,學校根本不具備相應的經驗和能力去為孩子們制定專門的財商教育課程。
 
  在家庭教育方面,留守兒童平時大多和老人一起生活,隔代教育無法滿足孩子的成長需求;而由於父母長期不在身邊,這些留守的孩子也沒有機會從父母的言傳身教中學習與金錢打交道的能力和經驗智慧,家庭財商教育可以說是是缺位的。另外,隨手記公益的工作人員在和孩子的交談中了解到,有一些父母為了彌補情感的缺失,對孩子進行金錢上的補償,卻沒有對他們應該如何規劃自己的零花錢進行指導,這樣的「關懷」反而給孩子的財商教育埋下了不良的種子。
 
  社會支持方面,目前公益財商教育在整個公益教育領域的佔比是非常低的,對財商教育的認識還不夠,投入也是不足的。相關調查數據顯示,農村孩子能接觸到的財商教育資源,不到城市兒童的六分之一。
 
隨手記公益給孩子送去學習用品
 
  公益財商教育助力知識扶貧
 
  「鄉村兒童有大把的課餘時間,但是卻沒有好好利用起來。網絡娛樂使孩子們的課餘生活不再那麼枯燥,但是想要改變命運,還是得依靠有社會價值的知識和技能」,隨手記公益的負責人表示,針對寄宿留守兒童,隨手記思考的是如何從根源着手來進行扶貧,讓知識成為孩子們的「脫貧引擎」。
 
  「窮孩子更需要財商教育,因為財商的培養,能幫助他們在經濟生活中抵禦風險,提高生存能力和競爭力」。隨手集團聯合創始人、「愛+透明公益聯盟」創始人焦義剛曾多次在公益論壇上分享這個觀點。
 
  基於此,通過多方調研和資源整合,由隨手記成立的隨手財商教育公益基金,聯合北京歌路營慈善基金會,在原「新一千零一夜」項目的基礎上,發起天財寶貝好夢計劃,開發適宜農村寄宿學生心理特點的財商教育類故事,錄製寄送去學校,並給學校捐贈宿舍喇叭,供孩子們收聽。隨手記公益希望能從這個細小的切入點着手,提高兒童財商素養,培養學生全面、正確的金錢觀、價值觀,最終推動農村財商教育進程。
 
  匯聚社會力量
 
  據了解,隨手記公益此次發起的兒童財商公益項目將覆蓋3000所中國鄉村學校,包括雲南省、貴州省、四川省、江西省等29個省份、226個城市、806個縣城、3000所學校,受益學生達到100萬。
 
  為了激發孩子興趣,匯聚更多的社會愛心力量,天財寶貝好夢計劃目前已邀約李晟、李佳航等影視明星特別獻聲,為孩子講述有趣、有用的財商故事,充實他們課餘的精神生活。
 
  隨手記公益負責人表示,希望天財寶貝好夢計劃,能以故事的力量,培養農村寄宿留守兒童的自信和自強,幫助他們在財商故事裏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啟程美好人生。未來,隨手財商教育公益基金將繼續結合財務和金融領域的專長,為社會公益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