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仲量聯行發佈中國冷鏈物流市場研究報告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王靜抒 報導:仲量聯行22日正式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擴容提質促蝶變:中國冷鏈物流市場的現狀與展望》。報告主要研究分析了中國的冷鏈物流市場的現狀,並指出中國的消費規模不斷擴大、消費結構趨於升級,對於冷鏈流通商品的需求也在持續增加。自2009年仲量聯行發佈第一份冷鏈物流報告以來,中國的冷鏈物流行業雖然已經有了明顯的發展,但仍低於世界平均標準水平。
 
  隨着新零售的深入發展,消費者們對冷鏈流通物品的需求也愈來愈高,冷鏈物流也愈加專業與細分。在專業倉儲到運輸的各環節中,第三方冷鏈服務、供應鏈服務以及其他附加服務等都在不斷使行業快速發展並趨向成熟。中國冷鏈倉儲總量已由2008年人均0.01立方米增長到2016年人均0.14立方米,預計未來三年內,人均冷庫容量即可趕超世界平均水平0.20立方米。
 
  報告指出,冷鏈物流市場雖然最近幾年發展較好,但是仍存在着冷鏈設施供不應求、地理分佈不均衡的問題。冷鏈用戶的升級需求十分迫切,仲量聯行預測將有更多冷鏈設施提供商改造現有項目,並建立新的設施標準以滿足新的市場需求,這些新氣象將迎來冷鏈物流市場的升級轉變。
 
  2018年上半年,內地冷庫租賃量突破15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14.9%。其中,冷鏈第三方物流的需求量最大,其次是特許經營餐廳,零售連鎖店和生鮮電商。隨着第三方物流的份額提升、集中度提升等因素刺激冷鏈物流保持較快增長。仲量聯行認為,中國的冷鏈市場有很大的整合和技術改進空間。最新的冷鏈技術,如自動化立體倉儲系統(ASRS)、自動導引車系統(AGV)以及集合了倉儲管理系統(WMS)、運輸管理系統(TMS)、訂單管理系統(OMS)和計費管理系統(BMS)的智慧物流綜合系統等,預計將會得到廣泛應用及成熟地發展。
 
  仲量聯行認為,評估冷鏈設施項目是否具有較強的投資價值或是否符合用戶要求時,應考慮的七大因素包括位置、規模和布局、運營成本、技術應用、製冷系統、可調整性和設施結構。仲量聯行中國區工業地產部總監司徒藝 (Stuart Ross) 表示,「隨着中國消費者的生活質量不斷提升,大眾對於冷鏈流通商品的需求也在增加,由此加速了冷鏈物流行業的發展。正如報告上述提出的七大評估標準,從第一公里到最後一公里,冷鏈的各個環節和內外部因素使其比傳統物流優化的難度更大。而值得高興的是我們觀察到政府、投資者、運營商及服務供應商都在積極地推動冷鏈物流市場的發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